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绿色发展·低碳生活”论坛举办 中国如何迈步低碳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6月11日,由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主办的第十二届“绿色发展·低碳生活”主旨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以“‘碳’路新征程”为主题,来自政界、学界、业界的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如何迈步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分享真知灼见。

  【解说】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在主办方致辞中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希望通过论坛,与社会各界务实交流、深度探讨。

  【同期】中国新闻社社长 陈陆军

  今天全球气候治理已经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我们的绿色低碳行动也在迈入新征程,应对气候变化是环境问题,更是发展问题,能源转型产业调整、减污降碳和发展碳汇市场等重大议题,都是本次论坛关注和关心的。建议大家通过务实交流和深度探讨,共同讲好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让更多人参与到低碳行动中来。

  【解说】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出席活动。他表示,近年来,中国绿色低碳转型已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充分说明,气候行动不会阻碍经济发展。

  【同期】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 解振华

  截至2020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4%,超额完成到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同时,实现了(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基本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与气候行动协同发展。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能效水平偏低、技术创新能力偏弱,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和潜力。

  【解说】2020年,中国向世界做出承诺,提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也意味着中国开启了低碳发展的新征程。下一步中国应如何推动低碳发展?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表示,踏上“碳”路新征程,中国需要多方面发力。

  【同期】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苏伟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二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是以节能降碳为导向,深度调整产业结构,四是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五是加快建筑和交通领域低碳发展,六是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七是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八是健全法规标准和政策保障体系。

  【解说】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除了体制机制建设,还要开展全民行动,提升全社会对碳达峰、碳中和的认识,引导居民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解说】论坛还发布了“2021年度低碳榜样”案例,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等12家公司位列其中。

  记者 王世博 陈溯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