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国家邮政局: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快递进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邮政局副局长陈凯介绍,2021年上半年,中国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已超200亿件,较2020年同期增长30%以上。与此同时,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也存在末端服务能力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一些突出问题,国家邮政局将进一步完善体系建设,提升发展质效。

  【同期】国家邮政局副局长 陈凯

  我们将充分利用农村各类末端配送的社会资源,有效统筹寄递物流与农村电商、交通运输、供销、商务流通等相关资源实现协同发展,加快补齐农村冷链寄递短板。我们将建设100个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深化农村寄递与电商、交通的协同共进。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和社会资本在田头市场、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加工设施。

  【解说】为落实好“快递进村”工作,国家邮政局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推进。

  【同期】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 金京华

  在东中部地区,我们考虑“快递进村”的推进速度会更快,水平也会相对较高。在快件进村的同时,我们还将推动农产品出村,特别是促进农村快递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选出一批先进典型,培育更多的特色项目,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打造农产品产业链,让快递更好地融入农业生产。而在西部地区以及在东中部经济相对没那么发达的一些地区,就应当注重发挥邮政企业和交通运输企业的网络优势,调动各类社会资源参与,先解决“最后一公里”“通不通”的问题。

  【解说】陈凯表示,健全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将为中国优质的农产品销往海外助力增力。而随着全球寄递网络不断拓展和深化,在不久的将来,农民群众“买全球”、“卖全球”的需求也会变为现实。

  【同期】国家邮政局副局长 陈凯

  我们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