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农业农村部谈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何建?怎么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6日 2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近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下称《规划》)。《规划》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目标任务。9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相关情况。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张桃林

  《规划》明确到2025年,累计建成10.75亿亩并改造提升1.05亿亩、2030年累计建成12亿亩并改造提升2.8亿亩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和质量进一步提高。集中力量建设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形成一批“一季亩均千斤、两季亩均吨粮”的口粮田,进一步筑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解说】高标准农田具有农田质量高、产出能力高、抗灾能力高、资源利用效率高等特点。截至2020年底,中国已完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连续多年确保全国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同期】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 郭永田

  高标准农田是集中连片、田块平整、规模适度,水路电等基础设施配套比较完备,土地比较肥沃,与现代农业生产条件相适应。建成以后,一般能提高10%到20%的产能,也就是100公斤左右的产能。由于设施条件大为改善,实现旱能浇、涝能排,稳产高产,大灾少减产,小灾不减产,一般年景多增产。节水、节肥、节药、节人工成效非常明显,很好地提升了资源利用效率。

  【解说】张桃林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撑,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资金保障,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发展。

  【同期】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张桃林

  加大对农田防灾减灾抗灾能力提升,还有农田里面的土壤退化特别是盐碱化、酸化(治理),以及整个耕地质量(提升)、农田信息化管理等关键技术问题的攻关,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以及科技示范工作,大力引进和推广先进适用工程技术和装备。依法依规建立健全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业机构失信惩戒机制。一方面,我们各地要加大政府的投入。同时的话,我们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跟建设任务能够相适应。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