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低迷 钱袋紧张 美国人偏爱共享资源

2008年09月03日 11: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杨建华 摄

  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使不少人生活变得拮据。但芝加哥人克丽·雷斯贝格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雷斯贝格并不富裕,每月只领一份微薄工资。然而简单的生活方式让她不必像大多数美国人那样节衣缩食。因为住在“理念村”,经济低迷并没有给雷斯贝格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大压力。

  简单生活

  雷斯贝格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相比没有什么变化。她依然将薪水的10%捐给教会;她几乎不为上涨的燃料和食物价格担忧;她也不用为收支平衡操心,因为她从不透支消费。

  现年31岁的雷斯贝格有着修长的身材和开朗的性格。美联社援引雷斯贝格的话说:“我不用为钱的事情操心。”雷斯贝格没有汽车,平日骑自行车上班。她也没有房贷按揭的烦恼,因为她选择住在“理念村”,每月只要支付775美元就能涵盖一切生活消费。

  这样的生活令许多人感到难以置信。但对雷斯贝格而言,简朴的生活方式早就成为一种习惯。她从经历过经济大萧条的祖母那里学会勤俭持家。

  节俭开支

  总部设在密苏里州的非盈利机构“理念村社团”旨在推广理念村概念。自1990年以来,社团开辟的理念村数量稳步上升,迄今已在全美拥有至少10万“村民”。

  雷斯贝格说:“住在理念村,我只需要支付最基本的生活费用,这节省了很多开支。”她居住的理念村位于芝加哥的基石生态城中心区。雷斯贝格在那里拥有37平方米的生活空间,其中包括起居室、工作室和一间小卧室。除此之外,她与其他28名房客,如年轻的自由职业者、教授、退休人员等共享盥洗室、厨房、饭厅等空间。

  雷斯贝格开玩笑说:“这里就像大学宿舍,左邻右里关系密切,交流良好。”

  理念村社团执行秘书莱尔德·肖布对记者说,虽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理念村村民人数增长与低迷的经济形势有关,但他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帮助众人度过经济低迷时期。“在这里,你不必花很多钱用于追求高质量生活”。

  共享互助

  美国各地理念村里聚集的人自愿选择生活在一起,拥有自给自足的生活体系。他们共享收入,分摊生活消费。这种资源共享概念源于以色列埃米什集体农庄。它将低收入家庭集合起来,经过资源共享提供最简单的温饱生活。

  一些研究消费行为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人们普遍产生压缩开支的愿望,并希望生活方式更为环保。理念村给人们提供了互相帮助的平台。

  雷斯贝格和她的邻居通过分摊伙食费的方法,每人每月消费100至150美元即可解决吃饭问题。

  不仅如此,理念村的一些有车族也通过分享使用权来降低自己的油费开支。

  肖布已在密苏里州拉特利奇的“沙山农庄”理念村住了34年。村里的10名居民负责种植村民们日常吃的大部分食物,还向附近社区出售他们种的有机农作物。尽管还有一些村民在外工作,但大家把所有收入汇总起来共同支配。

  加利福尼亚环境活动家杜安·埃尔金说:“理念村不仅为人们的生活节省开支,它的存在,使人们把精力从金钱上移开,更多地关注起自己的兴趣、家庭和朋友,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富有的。”(杨溢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