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减少购物预算 美国百姓“小里小气”过圣诞

2008年12月26日 13:5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23日,一名男子在美国纽约市的街头手持销售领带的标牌。美国市场调查公司ShopperTrak RCT公司24日发表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商店今年圣诞节前周末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4%,今年年底可能是40年来最暗淡的一个销售季。新华社/路透

  24日平安夜,各处商家店铺提早关门,今年的圣诞节购物季也宣告结束。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国人的圣诞消费悄然发生变化——纷纷过起了“紧日子”,更加精打细算,尽量减少购物预算。零售商的日子不太好过。不过有分析家预测今年的节后销售要热过往年。

  客流量剧减

  购买礼物是美国人圣诞购物的重头戏,但调查显示,今年可能是美国人圣诞送礼最“小气”的一年。美国广播公司最新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表示要减少礼品开支。盖洛普机构的调查则显示,今年美国人购买圣诞礼物的平均预算从去年的833美元降到639美元。

  在购物预算减少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买打折货。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青睐打折货,这一趋势在妇女和55岁以下人群中尤其明显。在年收入5万到10万美元的中产家庭和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上的富裕家庭中,分别有80%和73%的家庭表示非打折货不买。

  美国市场调查公司ShopperTrak RCT公司24日发表统计数据显示,美国零售商店今年圣诞节前周末客流量较去年同期下滑24%,今年年底可能是40年来最暗淡的一个销售季。

  ShopperTrak的统计报告说,受恶劣天气以及经济不景气影响,12月19日至21日期间美国零售商店的销售额同比下滑了5.3%。即便梅西和萨克斯等百货公司已推出三折优惠,但在就业前景暗淡、房价大幅缩水的背景下,消费者依然捂紧钱包,大幅削减了假日消费支出。还有更让零售商感到寒冷的数字。国际购物中心委员会预测,11月和12月美国零售业同店销售业绩可能会下滑2%,高于此前预计的下滑1%。果真如此,这将是40年来最糟糕的圣诞购物季。

  圣诞购物明显减少使得商家叫苦不迭。他们纷纷延长营业时间,不断加大打折力度。在著名的梅西百货商场,一款原价800美元的红宝石首饰一再降价,最后降到了249美元。许多消费者利用商家这一心理,不等到价格降至最低点绝不出手,因此涌现出大批在商店圣诞节停业前几小时内抢购的“最后一刻消费者”。

  三类开支必不可省

  然而,对许多美国人而言,尽管手头缺钱,但三类圣诞开支必不可省:一是圣诞树,二是电子产品,三是慈善捐款。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不管经济多么不景气,没有圣诞树,不成圣诞节。因此,美国家庭的圣诞购物清单上,圣诞树不可或缺。代表全美1200多家圣诞树种植商和零售商的全国圣诞树协会发言人杜盖说,初步数据显示,今年圣诞树销量与去年持平,惟一的区别就是,今年更多人选择购买价格便宜的小树。

  研究美国人消费习惯的经济学家利伯戈特指出,对电子产品的偏爱是美国节日消费的一个明显特点。据统计,尽管美国近来经济状况恶化,但苹果公司推出的iPod播放器在美国的普及率仍从两年前的25%增加到40%。

  此外,许多美国人仍保持着圣诞节进行慈善捐赠的传统。据皮尤中心调查,84%的美国人在今年圣诞期间通过各种渠道提供慈善捐赠。

  节后有望回暖

  往年,圣诞节后的销售业绩占本季度销售总额的10%至15%,不过有分析家预测今年的节后销售要热过往年,因为有相当多的消费者放弃节前的最后抢购,转而等待节后更实惠的折扣。不少人将26日,今年圣诞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五,当成又一个“黑色星期五”,而从广告上看,商家的让利举措与传统的感恩节后的“黑色星期五”不相上下。例如,百货公司Sears的电器最高打二五折,Kmart所有清仓商品在原有的七折之上再打六折,J.C.Penny珠宝更是低至三折。

  商家如此大手笔的折扣也是迫不得已。景气不佳,已经有不少零售公司关闭店面甚至申请破产。全美电器销售巨头电路城11月10日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迄今为止已关闭了155家分店。而临近年终,要赶在新一年的库存到来之前处理掉现有的存货、实现周转,能够不亏就算不错了,利润薄一点也就顾不上了。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