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景气奖金大减 网上"淘"便宜年货成潮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不景气奖金大减 网上"淘"便宜年货成潮流
2009年01月19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形势不景气,年底奖金也较去年大幅度减少,迫使在京工作的小敏不得不对年终消费精打细算,她把目光转到了网上。“过年的衣服和鞋子都已经在网店里买了,回家送给亲朋好友的礼物也是网上买的。”小敏觉得在网上购年货还是省了不少钱。1月4日,来自亚洲最大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12月27日到2009年1月2日一周时间里,淘宝网每天的交易额达到4亿元,年货相关产品在其中占了相当比例。淘宝网专业人士分析,由于金融危机,网上“淘”价格更便宜的年货成为一种潮流。

  除了干果、小吃、香肠腊肉等常规年货在网上依然热销外,今年网上还冒出了许多新鲜的个性礼品和年货,比如可印上自己照片的春联、许愿灯、进口年货、带“牛”图案的衣服等。

  春联是置办年货必不可少的物件。可是年复一年、千篇一律的春联、年画实在是没有新意,也不能满足人们的个性追求,于是颠覆传统、彰显个性的年货走俏淘宝。在网店里,顾客可以要求店掌柜把值得纪念的相片印在年画或春联上,或者把亲人的照片放上春联,制作成台历,这是一份不贵却又令人惊喜的小礼物。除了可以把自己的照片印上春联,顾客还可以选购自己设计的卡通春联。从贺词、图案、尺寸的选择,到背景、构图、整体的设计都可以按照顾客的想法去完成,甚至材料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这种DIY的春联,价格定位也不高。

  中国青年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网上,不仅中国结、灯笼、剪纸等传统小礼物热销,一些新兴的礼品也开始受到青睐。“买些有传统特色的小饰品可以增加过年的气氛,而且价格也很便宜。”一位网友告诉记者。过去的一个月,淘宝上春联、中国结、剪纸的交易额达到了数百万元,光孔明灯就卖出了2万多盏。有专门出售孔明灯的卖家表示,许多人购买孔明灯,在新年放飞,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除了孔明灯,许愿瓶、音乐盒、阳光瓶、招财猫等新兴的新年礼品也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礼物。

  “Happy牛year”是近期最流行的一句话。随着牛年春节临近,象征股市牛的工艺品、牛吊坠、公仔牛、牛抱枕等都火起来。一家名为“飘飘龙旗舰店”的网店所销售的公仔牛30天内就累计售出479件。作为新年礼物,毛衣也不能像平日般普通,在一家名为“芥末”的网店里,富有设计感、绣有牛图案的毛衣很受顾客欢迎。

  买些各地土特产招待客人,已是人们过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新疆葡萄干、武汉鸭脖子、重庆泡椒凤爪、温州鸭舌依然是人们上网热购的特产。淘宝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年底的一个月,在淘宝上网购食品类年货的总交易额达到15亿元左右。其中最受人们欢迎的还是坚果、炒货,光这两种年货交易额就达3000多万元。除了各地的特产,国外的小吃成为今年的“新宠”。淘宝上美国长寿果和菲律宾芒果干在去年年底一个月的交易额分别达到700万元和100多万元。记者发现,一种法国特产德菲丝原味松露巧克力在一月内就卖出1050份。

  送礼送健康。网上购买的保健礼品和网下出现了巨大的差别。在网下热销的保健礼品几乎都有着硕大的外包装和密集的广告轰炸吸引人们购买,而人们在网上购买保健礼品更多地注重了实用性和功能性。淘宝网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在网上购买保健礼品的人群还是集中在20~30岁之间,他们购买礼品主要送给自己的长辈,因而更加注重功能性。据淘宝网统计,网上购买的保健礼品销售最好的3个系列分别为,蛋白粉、胶原蛋白、营养片/素,同时,螺旋藻、葡萄籽、松花粉等商品正在逐渐挑战维生素、参茸类等传统保健品的市场地位。(记者 陶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