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攀钢称整体上市运作正常 分析师:现在不宜购入

2008年08月05日 13: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上周五的集体近乎跌停,让市场对攀钢系整体上市的前景产生了怀疑。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表示,现在不是投资攀钢钢钒的好时机,如果整体上市计划有变,攀钢钢钒股价可能大幅下跌。

  舍弃18%的套利机会

    基金割肉出逃“攀钢系”

  昨天,“攀钢系”三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称待公司对有关传言核查完毕并公告后将复牌。8月1日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和长城股份等攀钢系个股几乎集体跌停,分别下跌9.68%、9.98%和10%。

  在此之前,攀钢整体上市已经获得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以及国资委批准,还有鞍钢作为现金选择权第三方的护航,只需要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

  攀钢钢钒、攀渝钛业、长城股份8月1日报收8.12元、12.09元、5.58元,远远低于各自9.59元、14.14元、6.50元的换股价,预期到期收益率分别为18.1%、16.95%、16.48%。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以上周五收盘价买入三只股票,等待行使现金选择权,将有超过15%的套利机会。

  但即使在有现金选择权支持下,攀钢系3只股票仍出现了离奇的暴跌,基金的疯狂割肉成了唯一解释。

  深交所的公告显示,8月1日,攀钢钢钒卖出的前五家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约6000万股,占当日总成交的44%;攀渝钛业卖出的前五位中,包括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近300万股;而钢钒GFC1的卖出席位中,也包括一家机构席位,卖出金额约1.055亿元。

  根据一季报和二季报显示,攀钢钢钒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均为基金。攀钢钢钒的股价一直在9元附近横盘窄幅整理,攀渝钛业股价在14元附近平台整理,长城股份也在6.3元附近徘徊,机构持股此次出逃应该是割肉行为。

   市场传言鞍钢放弃现金选择权

    攀钢表示整体上市运行正常

  在攀钢系集体大跌之时,市场传言也越来越多。有传言称,原本与攀钢股份有重组承诺的鞍钢股份将在近期退出,宝钢股份将介入。

  “基金如此一致地出逃,应该是攀钢系整体上市出了变故。”一位分析师表示,按照现在三只攀钢系股票的股价,100%的流通股股东会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

  按三家公司攀钢系之外的股份数245346万股、13971万股和35149万股初步估算,鞍钢集团将拿出200多亿元现金。而且即使这样,鞍钢也只能拿到30%左右的股权,并不能掌握控股权,还会因为持股过多,流通股比例不足因而引发重组后的攀钢集团上市条件的危机。因此,攀钢系的整体上市计划存在修改的可能。

  不过,这种传言遭到了有关人士的否决。“一切运行非常正常,整体上市进程正在按部就班地行进。”攀渝钛业有关人士对“攀钢系”暴跌引发的猜测作出如是回应。攀钢钢钒证券部的石先生表示,从未听说过鞍钢将退出,宝钢将介入的消息。攀渝钛业证券部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这边没有宝钢将会介入的消息,公司一切运行非常正常,整体上市进程正在按部就班地行进当中。攀钢按照证监会要求补充材料的方案也已上报,不存在改变方案一说,鞍钢集团方面也不存在变化。

   机构称整体上市失败

    股价将有补跌可能

  “我们认为目前不是投资攀钢钢钒的时机,投资者不妨降低持仓以减少不确定性。”安信证券的分析师这样表示。

  他们认为,尽管从表面来看,攀钢钢钒有18%的套利机会。而实现套利的重要前提为此次吸收合并方案能够取得证监会的核准。如果此方案没有获得通过,或者鞍钢集团不愿意提供现金选择权,假设市场环境没有变化,则攀钢钢钒的股价将面临大幅下跌的风险。

  昨天,钢铁股集体大跌,宝钢股份下跌4.92%,收报7.54元,动态市盈率为7.75倍。鞍钢股份下跌5.22%,收报11.81元,动态市盈率为8.75倍。攀钢钢钒动态市盈率为38.97倍,ST长钢达1107.8倍,攀渝钛业则亏损。(记者 张云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