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喜中有忧 530家上市公司半年报折射行业冷暖

2008年08月15日 10:43 来源:解放日报

  截至昨天,沪深两市共有53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统计显示,53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达到7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9.28%。但从半年报看行业景气度,钢铁、房地产等不少行业喜中有忧。

  武钢股份、鞍钢股份两大钢铁龙头企业半年报陆续出炉,揭示钢铁行业上半年整体运行情况。在钢铁产品销量、售价齐升,以及所得税下调等综合因素下,武钢、鞍钢上半年业绩均创新高。武钢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9.11亿元,同比增长36.53%;鞍钢上半年则实现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了24.48%。

  不过,由于上半年铁矿石、煤炭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盈利侵蚀情况比较明显,两家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都出现了下滑。武钢上半年钢铁产品营业成本增加了49.53%,综合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滑了4.62个百分点。同时受需求下滑影响,上半年部分钢材出厂价和市场价已出现倒挂,业内人士预期,钢铁公司业绩2009年左右或将出现下滑。来自交易所的数据显示,近来,机构资金持续流出钢铁板块。武钢的机构持仓比已从之前最高的72.8%下降至58%。

  同样喜中有忧的还有房地产行业。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20多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报,整体净利润增幅超过100%。其中,保利地产、苏宁环球等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幅达到250%以上。

  不过,业绩高增长,依然难掩房地产上市公司资金链普遍吃紧的困局。受信贷紧缩和销售低迷的影响,今年以来,大多数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并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呈大幅下滑趋势。以保利地产为例,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为-64.48亿元,同比下降1068.7%。同时,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也由年初的46.26亿元下降至36.18亿元。从现金流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行业企业前景不容乐观。(记者 蒋娅娅)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