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 逾六成保持增长态势

2008年09月01日 06:47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8月30日,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完毕——

  总体业绩增速放缓

  今年以来,股市持续下跌。很多投资者因而产生疑问,上市公司基本面是否已开始逆转?对此,已披露完毕的中期业绩报告给出答案: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保持增长态势。

  来自北京天相投资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161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报告。整体来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仍保持一定增速,约63%的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但与去年同期的高速增长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上半年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合计5533亿元,同比增长16.03%,而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是近80%;在已披露中报的公司中,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2334元,同比上升6.25%,去年同期的增幅则超过50%。

  近一年来,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平稳相比,其股价表现却是跌宕起伏。从去年10月的高点到目前为止,A股指数已下跌了六成。一些投资者因而困惑,为什么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和其业绩相背离?业内人士分析,股市波动受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只是其中之一。今年以来股市的深幅调整,原因来自于国际市场形势变化、投资者心理预期降低、过度上涨后理性回归等诸多方面。不过,从中报情况看,目前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已不足18倍,接近历史低位;股价跌破净资产的股票已经超过30只,另外还有30多只股票的价格接近净资产。从这个角度看,A股目前的投资价值与指数高位时相比,是大大增加了。

  公司经营困难增多

  尽管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依然保持增长,但不能忽视的是,上市公司经营面临的困难也在增多。

  成本上升压力不断增大,是当下多数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以钢铁行业为例,今年不仅铁矿石价格大涨,而且炼钢所必需的焦炭的价格上半年也上涨了两倍。然而,钢材提价并未能提高钢铁企业的毛利率。鞍钢的半年报显示,尽管上半年产品平均价格提高19.08%,但原材料价格大涨也造成了吨钢成本同比增长26.47%。

  与钢铁业相比,电力和石化行业的处境更为尴尬。电力行业上半年出现巨幅亏损,正是因为煤炭价格上涨,电价受到政府限制。同样的问题也制约着石化行业,国内石油成品受到政府价格限制,但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致使炼油成本增加,石化业整体盈利出现下滑。中石化上半年营业亏损超过237.84亿元。中石油上半年净利润为536.15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4.5%。

  资金紧张,也是较为突出的问题。已披露中报的1589家非金融公司尽管净利润保持16.03%的低速持续增长,然而经营现金流净额为2876.15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9.55%。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上存在资金紧张,可能与前期扩张速度过快有关,同时也与从紧的货币政策不无关系。对此,房地产企业的感受应最为深刻。今年房地产行业经营性现金流大都为负值。一些此前大量购置土地的公司资金被大量占用,信贷方面又受到制约,恰逢上半年房市调整,房地产企业如果不能及时回笼资金,现金流必然持续紧张。

  区别对待未来前景

  专家建议,投资者在分析上市公司业绩时,不仅要看上半年的表现,还应有一定前瞻性思维。比如电力和石化行业,虽然上半年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国家发改委在6月20日上调了石油成品价格,并在6月、8月两次上调电价,这对于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具有积极意义。如果下半年有进一步的利好政策出台,则电力和石化企业有望走出低谷。

  整体而言,能够抗通胀和抗经济周期的“双抗”行业,如能源资源、消费、商业、医药等行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在今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而在成本上升、出口增速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制造业尤其是向下游转嫁成本能力较差的制造业企业,或以出口为主的制造业企业,可能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许婷 许志峰)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