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抱团取暖"分化 唯一百元股茅台摇摇欲坠

2008年09月04日 10: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股市漫画:百元茅台股岌岌可危 中新社发 唐志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两市最后的一根百元股独苗贵州茅台(600519),昨天继续其杀跌走势,收盘跌去2.18%,收于127.15元。距离今年1月份创出的230.55元已经跌去45%,在近期基金重仓股纷纷补跌的背景下,贵州茅台正在加速向百元防线逼近,百元股地位摇摇欲坠。

  8月20日,股市再现昙花一现式暴涨,贵州茅台当日也跟随大盘上涨5.03%。之后茅台股价便直线坠落,在8月28日公布中报业绩后更是放量杀跌,连续三个交易日挫去9.45%,并创出一年来股价新低,在贵州茅台近两年股价历史上,如此跌势实属罕见。而其中报显示,上半年业绩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营业收入46.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72%,净利润22.40亿元,同比增长163.56%。分析认为,业绩大增而股价大跌,意味着基金“抱团取暖”策略正在瓦解。

  作为A股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上市以来一路攀升,在牛市高峰时其复权后股价一度接近1000元。基于品种稀缺、业绩优良,贵州茅台一直备受基金拥趸。即便在熊市中,基金依旧对贵州茅台不离不弃。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贵州茅台位居第三位,基金合计持有2.38亿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52.23%。在基金看来,如果大家都不卖,茅台股价不会垮。但这一“抱团取暖”的策略也被视为“囚徒困境”,基金阵营中一旦有人“叛变”,率先卖出,多米诺骨牌效应就会显现,其结果也将导致茅台股价的崩塌。近期数据显示,贵州茅台的基金阵营已经出现分化。就在8月20日,贵州茅台曾跟随大盘上涨5.03%,Topview数据显示,当日共有7只基金对贵州茅台进行了抛售,只有两只买入,随后贵州茅台迎来了6连阴,这是自2002年8月1日以来的第一次。其间基金继续维持净卖出状态,从8月21日至29日7个交易日中,净卖出金额近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遭遇基金大肆抛售的并非贵州茅台一只,近期基金重仓股轮番跳水已经成为疲弱市道中的风景。数据统计,从8月21日至9月2日9个交易日的时间,两市跌幅榜前三名几乎全是基金重仓股。8月中旬,这些基金重仓股还是市场抗跌品种,但8月20日一日暴涨后便风云突变,每天跌幅榜前列都能频频见到他们的身影。基金重仓股暴跌寒潮冲击之下,贵州茅台百元高价还能撑多久,成为当前股市中的一大悬疑。(齐雁冰)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