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蒙牛复牌暴跌60% 牛根生单日损失近50亿

2008年09月24日 11:37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上市的蒙牛乳业今日复牌,收市报七点九五元,下跌十二点零五元,幅度达百分之六十点二五。图为香港一名股民在证券行正在关注蒙牛乳业的股价。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因几批次奶粉和液态奶相继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蒙牛乳业自9月17日起在港交所停牌。在停牌期间,包括大摩、高盛在内的多家投行集体下调蒙牛公司的评估价格、最低目标价,较蒙牛乳业停牌前收盘价20港元低了八成。停牌4个交易日后,蒙牛乳业昨(23)日在港交所复牌,股价大幅低开近66%,创下了52周的最低价,收盘报7.95港元,较停牌前股价大跌12.05港元,跌幅达60.25%。蒙牛乳业目前最大股东——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财富单日缩水近50亿元。

  机构看空

  蒙牛乳业股价跳水

  受“问题奶粉”事件影响,几乎所有券商均担忧此事件会严重伤及乳业市场,均调降了包括蒙牛乳业在内的乳业股评级。蒙牛乳业自9月17日起停牌,昨日复牌后,开盘报6.85港元,大幅低开逾65%,创52周以来的新低,较停牌前的20港元,低开13.15港元。随后该股小幅反弹,全天在低位维持震荡,收盘报7.95港元,单日跌幅达60.25%,成交41.97亿港元。

  随着蒙牛乳业昨日股价暴跌,蒙牛乳业股东财富亦随之大幅蒸发。蒙牛乳业目前最大股东——以蒙牛集团董事长牛根生为首的管理层控制的“新牛”国际有限公司,持有蒙牛乳业26.27%股份,共8270万股,单日市值就大缩水近50亿元。由复牌前的82.06亿元市值,锐减至昨日收盘的32.25亿元。

  同步遭受损失的还有瑞银等国际投行,若以截至9月16日的持股明细计,理论上持有蒙牛乳业权益8.04%的瑞银市值也剧减15.25亿元;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持股市值也分别缩水10.11亿元和6.66亿元。

  在蒙牛乳业停牌期间,十余家知名投行集体下调蒙牛乳业的评估价格,其中,本身就是蒙牛乳业第二大机构股东的摩根大通,将蒙牛乳业目标股价下调近八成,至3.8港元。这也是各大投行对蒙牛乳业目前的最低估价。

  另一家知名投行摩根士丹利在将蒙牛乳业等级由“买入”调低至“减持”后表示:“我们相信三聚氰胺污染事件短期内将冲击中国乳制品业的发展,包括蒙牛乳业。”广发证券分析师也表示,初步推断2008年第四季度乳制品需求将比正常水平下降10%—20%,在2012年之前销售额不会回升至2007年的水平,蒙牛乳业的股价近期也将维持低位震荡。

  机构撤退

  伊利股价再度跌停

  受蒙牛乳业一日暴跌逾60%的影响,A股市场中伊利、光明也以跌停报收,而未受“问题奶粉”事件影响的三元股份昨日则迎来第四个涨停。

  昨日伊利股份开盘即跌停,报收9.93元。据TOPVIEW数据盘后统计结果,伊利股份周一完成主力换岗,基金大量撤退。卖出前5名全是机构专用席位,金额从5300万元至8185万元;以集中成交时段估算,相当于每家机构卖出了500万股至800万股。伊利股份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家基金,第十大流通股东易方达50指数基金持仓587万股、第二大流通股东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基金持股1000万股,如是看来,卖出的这5家机构应该全属前十大流通股东级别。

  上一交易日涨停的光明乳业昨日跌停,收盘报4.03元,成交量明显放大。三元股份则继续涨停,收报4.62元,换手率仅为0.54%,显示市场几无抛售意愿,封单达到26万手。华西证券分析师表示,长期来看,三元股份这次未受“问题奶粉”事件影响,在奶业危机中面临着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但其股价已连续4日涨停,短线可能出现震荡,投资者追涨需谨慎。 (记者章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