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3家公司3季报业绩下降 两头受挤困扰中下游公司

2008年10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表明,截至15日有23家公司发布了三季报,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4家,9家下降。分季度看,这23家上市公司中,第三季度净利润比第二季度增长的只有9家,下降的达14家,这表明不少公司的业绩呈逐季下降趋势。

  成本仍居高不下

  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来源于销售收入减去成本部分,因此如果收入增加,或者成本下降,或者二者同时增加和下降,都会使上市公司的业绩上升。相反,业绩就会下降。

  在已披露三季报净利润下降甚至有些净利润增长的公司中,在分析原因时基本都提到了成本上涨或产品价格低迷的影响。相当一部分处于产业链中下游的公司,经营仍受成本上升而收入不升甚至还在下降的困扰,结果是经营业绩平平或出现下降。

  如三友化工在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减少是因为产品原燃材料成本同比上升幅度大于售价上升幅度。事实上,分季度看,根据WIND数据,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营业总成本为13.49亿元,营业总收入为13.73亿元;在第二季度,这两个数字分别为13.98亿元和15.22亿元;第一季度则分别为11.86亿元和14.36亿元。公司收入与成本的变化也导致了公司一至三季度净利润的不断减少,分别为2.18亿、9882万元、852万元。分析人士表示,公司原材料原盐仍然处于历史高位,对全行业成本形成极大挑战。

  山西三维也是如此,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88%,而营业总成本同比增长了21.59%。公司表示,由于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运行,造成公司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加上部分主导产品价格下滑,因此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即使像马钢股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6.46%这样的公司,在季报中也表示,钢材价格大幅回落,企业利润急剧下降,加强管理,降本增效,力求缓解市场带来的压力。

  银河证券资深分析师李国洪表示,三季度应该是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虽然目前原油价格出现下跌,但对许多企业来讲,其成本仍然是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时的价格,而产品价格因为经济不景气需求减少而下降。

  四季度或有所改善

  企业从原材料进货到加工成产品到销售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从7、8月份开始的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下跌,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在企业的成本中表现出来,从而对经营业绩有所贡献。李国洪认为,随着原油价格的持续下跌,预计第四季度石化的下游企业可能会有所好转,目前炼油业的毛利在快速好转。

  不过,能否在第四季度的业绩中有所反映,还要看不同行业产品的销售价格变化情况。申万证券的分析师就认为,对钢铁业来讲,未来三个月难以看到市场信心的真正恢复。东吴证券有关分析师也表示,从目前经济情况看,许多下游产品的价格低迷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因此,对下游企业来说,希望通过提高产品价格来增加公司业绩可能还有一定难度。但在企业产品销售价格不发生大的变化的情况下,如果成本压力有所下降,将有利于企业经营业绩的稳定和提高。(记者 王维波)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