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美国银行购买建行H股 A股市场影响不大

2008年11月19日 13:05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就在美国金融仍然哀鸿遍野之下,被看做是美国最大个人银行和最大吸储机构的美国银行似乎没有忘记可以通过换手从中国建设银行身上套利。

  17日,建设银行(601393)表示,公司收到美国银行的通知,美国银行将根据与中央汇金公司此前的协议,将从汇金公司购买195.8亿股建设银行H股。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美国银行此次行权后,同时按照市价卖出此前几乎等量的建设银行解禁股,这样既能够弥补次贷危机的损失,又能继续保持战略投资者的地位。因为根据2005年双方所签的战略协议和投资协议,如果美国银行持有建设银行股份低于5%,则有可能终止战略协议。美国银行实则是做了一笔再也划算不过的买卖。

  换手获利100亿元

  美国银行并没有从二级市场直接抄底,而是选择了行权。

  根据建设银行公告,美国银行此次行权主要是根据其2005年6月17日与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股份及期权认购协议》行使认购期权,将从汇金公司购买建设银行H股,数量为195.8亿股。根据建设银行公告计算,在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以及IPO的时候,美国银行累计购入建设银行股份191.33亿股,其禁售期已于10月27日结束。从此次美国银行所花代价看,美国银行的行权价格是根据 “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的1.2倍”与“H股IPO价的1.0712倍”孰高原则确定的。而建设银行2008年9月30日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为2.05元人民币,所以美国银行的行权价格为2.46元人民币,约2.80港元。

  “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每天都在沟通,但目前还没有接到美国银行方面将要卖出解禁股的通知。”昨日,建设银行董秘办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并没有接到美国银行方面要卖出93亿股份的通知。但值得注意的是,该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沟通过程中,美国银行方面表示即使要减持,也不会通过二级市场卖出,将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原有191亿建行股份。

  而从建行H股近期走势看,其每股约在4元左右波动。也就是说,如果美国银行最终选择以新换旧,那么美国银行在不减少持股比例的情况下,将获利近100亿元。

  实际上,今年5月,美国银行曾行使期权,以每股2.42港元的价格购买了60亿股建设银行H股,而当时建设银行H股的价格在7港元左右,美国银行当时的增持价不到市价的40%。按照当时建行的股价计算,该笔交易给美国银行带来了超过200亿元的投资收益。

  对两市股价影响较小

  国泰君安金融业研究员伍永刚表示,美国银行此次购入建设银行195亿股份,估计是看好建设银行前景,对建行而言,是利好,但说不上是特大利好。伍永刚表示,美国银行此次是认购期权,不是额外增持,所以价格也相对较低,如果美国银行觉得需要的话,也可以采取换手的方式,参考二级市场的价格卖出193亿解禁股,获得一大笔利润。

  申银万国金融业研究员励雅敏表示,美国银行选择目前行权,可能是看到H股目前折价幅度大,价格便宜。根据建设银行披露的信息,美国银行本次新购入的这195.8亿股仍将有锁定期安排,锁定期到2011年8月29日结束,因此,即使美国银行转让10月27日解禁的193亿股,从其加长这次认购的195亿股的锁定期来看,美国银行一方面可以获取收益,另一方面仍然是战略投资者。如果选择协议转让而不在二级市场流通的话,对二级市场则没有更多负面影响。

  伍永刚则认为,如果美国银行选择以新换旧,在二级市场抛售解禁股的话,将会对建设银行H股股价产生不利影响,进而产生传导作用,间接影响A股。但如果美国银行以2.8元低价购进195亿股,又不抛售到期解禁股的话,将对二级市场不会产生影响。而如果对前期解禁股采取协议转让,对A股的影响则要看转让价格和受让方是谁,受让方的实力怎样。

  专家建议给民营资本机会

  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郭士英提出,美国银行一直是建设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从此次美国银行对建设银行行权看,其本身在金融危急之下缺乏资金的时候,仍然不愿意放弃中国银行业。从积极的方面看,中国金融机构引入国外投资者肯定是有战略意义的。但另一方面,国内金融机构改革、在出售优良资产的时候,存在对国外金融崇拜过分的现象。而目前看来,金融危机下,美国银行业反而不如国内稳定。

  郭士英表示,中国可以在战略上做出改变,防止国外继续增持中国优良资产,在规则制定上设置必要的门槛,而让国内民营资本对参与国内优良资产的收购,要更多考虑国外的获利产业链路径,设立必要的门槛,让国内的民营资本有更多机会。(记者 孙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