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通证券连续三天跌停 股价腰斩传言不幸成现实

2008年11月26日 08:5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出笼”猛虎的震慑力犹在。自上周五12.89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以来,海通证券昨日出现连续第三天“一”字跌停,此前机构对其股价“腰斩”的预测不幸成为现实。昨日就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二级市场的成交显示抛售压力依然很大,再加上年内还有巨量的后续解禁盘,海通证券的后市走势不容乐观。还有分析则认为,此间背后还有券商整体估值下滑的因素,国内券商或面临加快调整业务结构。

  海通股价遭“腰斩”

  昨日,海通证券毫无悬念地以9.7元的跌停价开盘。早盘延续了此前走势,接单非常小;午后13:30-13:45之间,成交量突然急剧放大,上万手大单纷纷涌现,不过可惜只持续了10几分钟,且未打开跌停板,随后再次缩量。昨天全天成交约0.86亿股,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放大,换手率也陡增至5.63%。截至收盘,仍有1.66亿股卖单封死跌停。

  按照昨日收盘价计算,10月份以来,其二级市场股价已经被“腰斩”。此前一个交易日,海通证券卖单最高曾达到5亿股,不过当天成交量只有530万股,尾盘仍有2.5亿多股趴在跌停板上焦急等待撤离。

  日信证券分析师赵鹏飞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收盘仍有1.6亿股无人接盘,接近昨日成交量的两倍,意味着后面可能还会出现连跌。”他还说,按照海通证券合理的1.5倍-2倍的PB来计算,价格有可能回落到6.5-9元。

  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海通证券本身是个知名的大券商,相对于其它小券商而言基本面还是比较稳健的。目前股价跌至9块钱/股,已经到了股票的合理价格,不应该出现这种大手笔抛售现象。这说明,有部分机构存在故意砸盘的行为,煽动散户出逃的同时,自己却找准时机悄然进仓“抄底”。

  事实上,海通证券的股价之所以会遇到如此巨大的压力,同其特殊的股本结构密不可分。截至第三季度末,海通证券的流通股只有2.3386亿股,而其全部股本却高达82.278亿股,流通股只占全部股本的2.84%。换言之,如果海通证券全部限售股获得流通上市后,其规模将比现在扩大34倍多。

  市场人士因此认为,海通证券的抛售潮可以说才刚刚开始,更大的压力还在后头。继上周五解禁12.89亿股后,海通证券年内还将迎来两次限售股解禁高潮,分别在12月22日和12月29日。其中,12月22日解禁的仍是持股成本为17.94元的定向增发股份共14.5亿股,而12月29日解禁的则是借壳前原海通证券股东持有的共20.7亿股。而到2009年、2010年,还将有45亿股大小非将陆续上市。

  另一位分析人士则表示,按照原海通证券与都市股份1:0.347的换股比例计算,第三批限售股股份除权后成本仅为1.44 元/股左右。相比而言,由于成本低廉、持股较为分散,其抛售基本没有悬念。

  股东间“青苹果效应”加剧跌停

  江南证券分析师郭懿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通证券此次解禁量非常大,流通盘猛增5.6倍。加上海通证券目前估值相对券商板块其它公司都要高,因此到解禁日纷纷抛售完全是在预料之中。这是海通证券出现三天连续跌停的主要原因。此外,市场对证券行业2009年的发展预期并不看好,也是其下跌的另一原因。

  郭懿表示,宏观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救经济及救股市的政策,包括今年新增4万亿元的投资等。此外,券商本身也在积极准备开展创新业务,如预计年底推出的融资融券业务等,这些都将在短期内对股市产生积极的影响。但是从中期来看,还是无法避免机构的做空趋势。她还认为,市场上大小非的解禁压力一直都存在,预计2009年会更大,数量也会更多。

  平安证券分析师田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也表示认同。他表示,限售股东之间为避免出现进一步的亏损而进行博弈,大量的抛售也属正常现象。也许这是所谓的青苹果效应的一种体现。所谓的青苹果效应,通俗地说,就是一颗苹果树由于多头分管,都怕别人先摘果子,而成为最后一个落空者,为了避免这一点,苹果在青时就被摘光,永远等不到成熟的那一天。

  田勇还表示,“海通证券肯定还会继续跌停!”不过,等股价跌到其合理的价值区间,会有部分投资者考虑买进。

  田勇说,预计海通证券会跌到行业平均估值以下。按照20倍左右的市盈率来计算,其合理价格或将在8块钱左右。他还认为,大小非解禁股的减持量是无法预测的,主要还是看公司基本面;换成是其它公司,可能就不会遇到如此大量的大举抛售行为了。

  但东方证券分析师阚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海通证券的连跌跟其本身没有关系,是制度所为,“大小非减持是股东方的意志,无人可以干预,唯有通过监管层才能有所作为”。

  券商业务结构面临加速调整

  宏源证券上述分析师表示,海通证券股价连续三天跌停后,按当时增发价除权后17.94/股计算,已经造成了增发股东50%的浮亏。股东在浮亏的情况下仍然义无反顾地大举抛售股票,说明其对海通证券乃至整个券商板块后期的发展很不看好。

  平安证券分析师田勇也认为,国内券商盈利跟指数具有高度相关的共性,即经济形势不景气极大地影响券商业绩。在当前,国内券商应该考虑加快调整业务结构,来增加其抗风险能力。

  田勇表示,从2001年-2005年的熊市经验来看,券商主要通过并购重组来增强其抗风险能力和生存能力。在此期间,有60家不达标的券商跟不上改革的步伐而遭淘汰;但通过这一轮熊市洗礼,整个券商行业无论是资产质量还是盈利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剩下的50多家通过3年整治的券商已经非常成熟,资本金也很丰富。而如今,又面临新一轮的熊市,券商应该考虑加快调整业务结构来进一步增加其抗风险能力,以抵御熊市寒冬。

  如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中信证券,也在加速扩大其业务范围,比如参与控股华夏基金、发展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等等,以提高其收入的稳定性。“相信这也是整个证券业以后的发展方向。”田勇说。(记者 傅苏颖)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