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的放弃增持小天鹅 洗衣机业务整合仍将继续

2008年12月01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在停牌三个交易日之后,美的电器(000527)和小天鹅(000418、200418)今日宣告,因技术实施条件尚未成熟,美的电器暂不实施以部分要约方式增持小天鹅股票,未来三个月内也不再讨论这一事项,两公司股票今天起复牌。

  摊薄成本暂时无法实现

  摊薄原来的高持股成本,可能是美的电器考虑以部分要约方式增持小天鹅的原因之一。

  美的电器今年2月26日以16.8亿元受让无锡国联集团持有的24.01%小天鹅A股股份,加上此前通过境外全资子公司Titoni Investments Development Ltd.在二级市场购入的5.63%小天鹅B股股票,美的电器从而持有占小天鹅总股本29.64%的股份,成为小天鹅的控股股东。按照当时的股价折算,美的电器所持小天鹅的成本每股为19.16元,按现在送转后的每股成本是12.77元。而小天鹅停牌前,A股收盘价仅4.09元,B股收盘价更是只有2.25港元,市场价已低于美的电器的持股成本约七成。

  在这种情况下,美的电器当然会有希望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来摊薄持股成本的想法。然而,由于其持股比例已达29.64%,按规定只能自由增持最多0.36%股份,超过这个比例就要进行要约收购。但是美的电器又不想使小天鹅失去上市地位,只能采取部分要约收购方式的方式,而此前在A股市场上,只有外方收购苏泊尔控股权时运用过部分要约收购的方式,现有第一大股东通过部分要约收购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还没有先例。

  美的电器因技术实施条件尚未成熟而放弃部分要约收购计划,显示这一金融创新尚有法律上的障碍,得不到管理层的支持,也意味着美的电器摊薄对小天鹅持股成本的计划暂时无法变成现实。

  洗衣机业务整合仍将继续

  美的电器考虑增持小天鹅的另一个原因可能与美的电器对旗下三大品牌———美的、荣事达、小天鹅的洗衣机业务的整合有关。

  美的集团2004年11月收购荣事达50.05%股份,正式成为该公司的控股方;2008年又完成了对小天鹅的收购;2008年8月,美的电器成立洗衣机事业部,正式开始了对小天鹅与美的、荣事达的整合。虽然美的对旗下三个品牌的洗衣机业务整合已经启动,但目前尚未有明显进展。

  有行业分析师猜测,双方可能以资产置换的形式进行资源整合,小天鹅或会变成单纯的洗衣机品牌。也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整合的结果不太可能令其中某个品牌消失掉,美的、小天鹅及荣事达洗衣机产品或按高、中、低三档依次定位。

  据统计,在今年9月中国洗衣机主要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中,小天鹅、荣事达和美的分别拥有11.82%、8.62%、1.55%,而该行业龙头企业海尔的市场份额为31.42%。不过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整合并不意味着将美的电器旗下三个品牌的市场份额简单相加,也很难对海尔的龙头地位形成根本性冲击。

  尽管增持小天鹅计划遇阻,但美的电器对洗衣机业务的整合应该不会就此停下脚步。 (武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