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通证券增发资金去向调查:257亿存活期吃利息

2008年12月08日 09:25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海通证券有278亿元处于吃利息状态,其中257亿元躺在银行,另有21亿元身处结算备付金账户

  如果给你260个亿的资金,你会拿来做什么呢?

  通过定向增发拿到了这笔巨额资金的海通证券(600837.SH)做出的是最稳健的选择:他们将这笔巨资存在银行做活期存款。

  257亿巨资为活期存款

  “我们没有想到会有这种情况。”一家参与海通证券增发的机构人士曾对理财周报记者如此表示。没有想到的有两点:其一,去年年末各大机构眼中的香饽饽海通证券定向增发项目如今会遭此变局;其二,海通证券会把融来的资金放在银行账户上。

  海通证券究竟有多少资金闲置呢?海通证券一位内部人士为理财周报记者提供了一个比较准确的估算方法:资产负债表中的货币资金减去其中的客户资金存款,加上结算备付金减去其中的客户备付金。

  “货币资金、结算备付金是不同的账户,一个对应银行,一个对应证券登记结算中心。”该人士解释说。

  根据海通证券的三季报,海通的货币资金约565亿,其中客户资金存款约308亿,结算备付金约347亿,其中客户备付金约326亿,由此可知海通证券有278亿元属于吃利息的状态,其中257个亿直接躺在银行,另有21亿资金身处结算备付金账户。据上述海通人士透露,除了极个别账目之外,这257亿元绝大多数都是活期存款。

  一季报显示,海通证券闲置在账的资金高达340亿元,其中躺在银行的资金高达332个亿,在结算账户的有8亿;而到了二季度,海通躺在银行的资金21个亿,在结算账户的仍有302亿。

  “这302亿元基本都是拿去打新股的。”上海证券界一位关注海通证券的人士说。三季度因为新股发行节奏放缓,这些资金又回到了银行账户。

  不过,该人士认为海通证券三季度资金运用的情况已经有了进步,“增持债券使得海通赶上了四季度以来的债券牛市,虽然这一决定本来可以来得更早一些。”他说。

  根据三季报,因为对债券的增持,海通交易性金融资产达到99亿元,比二季度的34亿元提高了188.21%。

  “从某种程度来说,这样反而效果更好,如果全部拿去买股票,那后果将不堪设想。”多位研究员这样认为。

  前述证券界人士则认为,“和中信证券(600030.SH)等券商一直大力配置债券类资产取得良好收益相比,海通的资金运营效率低下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接近海通证券自营部的一位人士的意见比较折中:“海通在上轮熊市期间损失惨重,做出这样的选择实在情有可原。”

  ROE的猜想

  巨额资金的闲置,直接带来的就是海通证券净资产收益率(ROE)的低下。

  从一季度到三季度,海通证券的ROE分别是2.42%、5.36和7.03%;而中信证券分别为4.77%、9.18%、11.19%,宏源证券(000562.SZ)分别为5.12%、7%和8.64%。

  而260亿元的3个季度的活期存款利息最多在4亿元,如果没有260亿元的募集资金,海通证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应为25.72亿元,同时其净资产将降至115亿,净资产收益率将随之增至22.36%,成为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最高的券商之一。

  这也成为部分资金较为看重的原因之一:闲置的巨额资金使得海通的业绩增长具有了某种可能性。“虽然目前资金运用效率较低,但公司持有的大量现金资产,为未来公司通过新设、服务部升级、收购等多种方式扩充营业网点奠定了雄厚的资本支持;而且,融资融券即将开展,该业务的开展将有助于公司发挥资本规模优势,增加资金的运用渠道。”西南证券研究员李群芳在研究报告中说。

  对于拥有377亿净资产、净资产收益率只有7.03%的海通来说,每一个百分点的净资产收益率提高都将给公司带来3.77亿元的毛利,这将增厚EPS0.046元,而闲置在银行的巨额资金为此提供了某种可能。而如果按照中信证券11.19%的净资产收益率计算,海通证券的EPS有增厚0.2元的可能。

  市场中有部分资金认为这是机会所在,一些人认为,融资融券很快会推出,海通的资金运用情况将得以彻底地改善。

  不过,有研究员认为最起码短期内很难看到这种可能性。海通公告称融资融券试点期间其该项业务规模将不超过40亿元,以融资融券年利息收益率8%、40亿元规模计算,资金机会成本2%计算,这部分现金的收益率将提高6%,这就意味着2009年融资融券业务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量贡献在2.4亿左右,EPS增厚约0.02元。这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海通的资金使用问题。

  从长远看,若海通证券拿出净资本350亿元的50%做融资融券业务,每年给公司新增收入将达到21亿元。但是,这显然是个不确定性极强的长期话题。“而且融资融券并非毫无风险,这个也是要考虑进去的。”该研究员说。

  券商声音

  国元证券:明年上半年重启牛市

  在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元证券大胆预测,经济将于2010年复苏,股票市场也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启动,届时又将是一轮大牛市。

  国元证券认为,国家4万亿的投资计划显示了政府的决心。按以前的经验判断,国家投资1元,可以拉动3元,照此推断将会有12万亿的需求拉动,而且还有乘数效应,效果会更加明显。

  但是,国元证券认为作用时间具有滞后性,一般在投资后的半年左右。照此推断,经济的复苏将会在2010年,即使情况再坏一点,也会在2010年出现复苏的苗头。而股市一般先于经济半年开始启动。因此今年的年末到2009年上半年是最好的布局时机。

  国元证券认为最值得期待的就是银行股,主要是来源于银行高速的资产升值。其理由是,现有的银行网点和办公室一般都是用自有资金建成的,而且占据了全国各个市区最繁华最有升值潜力的地段。现在银行的会计记账模式还是用以前的年度折旧法,但若按照新的会计准则,用公允价值衡量其固定资产价值的话,升值潜力非常巨大,资产增值幅度是难以想象的。国元证券认为中国的银行股未来的发展会像最初的花旗银行一样,成为经济发展最大的受益者。(理财周报记者 梁海平/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