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前11个月仅113家中国企业上市 创三年来新低

2008年12月10日 12: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海外金融风暴和境内资本市场调整影响,2008年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总体情况低迷,境内外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大幅缩减,分别创下三年同期新低。

  报告称,2008年1-11月共有113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218.29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93亿美元;上市数量、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均创三年来同期新低。

  此外,2008年1-11月上市的113家中国企业中,34家是有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企业,融资总计33.77亿美元,分别占全年上市企业总数的30.1%和融资总额的15.5%。其中海外市场上市12家,融资20.78亿美元;境内市场上市22家,融资12.99亿美元。

  海外上市集聚特点明显

  2008年1-11月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环境恶化。一方面,2006年9月8日起施行的《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影响逐渐显现;另一方面,从2007年开始的美国次贷危机恶化,并逐步演变成全球性的金融风暴。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步履艰难,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双双缩减。

  纵观全年,2008年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呈现明显的集聚特点。一方面,上市地点集中于香港主板。37家海外上市中国企业中有19家企业均选择了在香港主板上市,不仅如此,融资额最多的前九名企业也均落户于香港主板。

  与之相对的是,其他海外市场表现清淡。新加坡主板有12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6.3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纽约证券交易所和NASDAQ则是格外冷清,两市场各有3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93.7%和94.9%。另外7个海外市场今年均没有中国企业上市。

  另一方面,行业分布高度集中于传统行业。25家传统行业企业合计融资59.64亿美元,分别占上市企业数量的67.6%和融资总额的86.2%。尽管上市数量和融资额较去年同期减少,但其所占比例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0.5和25.9个百分点;而其余四个行业的融资额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境内上市速度大幅放缓

  2008年中国境内资本市场面临更多变化,不确定性重重。一方面,境外金融风暴骤起,全球各大资本市场动荡不安,对沪深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境内沪、深两市长时间低位盘整,沪深大盘指数更是一再下挫探底,投资者热情衰减,投资态度更趋谨慎;而在全流通改革进程安排下的“大小非解禁”,也给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上述因素影响下,中国证监会持续放缓新股审核和上市进度,控制股票供给以稳定市场。受此影响,中国企业境内上市速度大幅放缓,第四季度更是进入新股发行真空期。

  从今年境内市场新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传统行业在融资额和上市数量方面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59家传统行业企业合计融资140.24亿美元,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境内上市企业总数和融资总额的77.6%和94.1%。广义IT、服务业、生技/健康和清洁技术行业共有17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8.84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仅融资5198.32万美元,不足境内上市企业平均融资额的一半。

  境内市场成VC/PE退出通道

  受《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和境内外资本市场恶化影响,2008年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IPO表现清淡,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均大幅缩减。至11月底,共有34家创投或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合计融资33.77亿美元,占同期中国上市企业境内外融资总额的15.5%,上市数量与融资额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57.5%和88.1%。其中,海外上市12家,比去年同期减少76.0%;融资额为20.78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的六分之一。

  而境内资本市场仍为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提供了稳定的退出渠道,上市退出的企业数量近年同期首超海外市场。2008年前11个月,沪深两市共有22家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2.99亿美元,尽管在融资额和平均融资额方面均落后于海外市场,但是上市数量较海外市场多出10家,可见境内资本市场已渐成VC/PE退出的主通道。而今年9月沪深交易所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中有关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所持股份限售期缩短的利好消息,有望进一步吸引更多的创投和私募股权机构在境内市场退出。 (记者李涛)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