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做多牛年 中国石油企业年金交给八机构操盘

2008年12月30日 11: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2008年即将过去,漫漫熊途是否到了尽头我们不得而知。不过,在A股市场持续了1年多的低迷之后,“巨无霸”中国石油集团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其对明年股市的看好。

  日前,中国石油集团一次性与8家机构签订企业年金管理协议。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年金项目,中国石油集团此次年金入市为低迷的市场增添了些许亮色。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油集团如此大手笔,可以看到他们对明年的市场抱有很大信心,至少也可以视为明年市场存在不少的投资机会。

  年金规模暂未透露

  12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中国石油集团企业年金业务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该集团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太平养老、海富通、华夏、南方、嘉实、博时、中金公司等8家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集团相关负责人称,2007年年底启动企业年金计划以来,集团建立了企业年金理事会的管理模式和“钱”、“权”分离的运作方式,通过招、投、标程序选定7家投资管理人。1年来,年金管理取得了相对稳健的业绩。资料显示,中国石油集团从2004年开始建立企业年金的筹备工作,2007年起正式建立企业年金。

  据悉,此次与8家机构签订的年金管理协议是前期委托合同到期后的一次续签。此次签署的协议资金管理规模到底有多大?华夏、博时等各方均以有保密协议为由婉拒了 《每日经济新闻》的采访。而一家接受采访的基金公司只是以数额肯定不会小作为回答,至于年金的具体操作思路、投资标的配置比例等情况,他则不愿进一步予以透露。

  对明年市场抱有信心

  “可以预计的是,作为央企中的‘巨无霸’,这笔巨额资金的入市,对市场肯定将起到积极影响。”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企业年金管理虽然根据双方的协议而定,但具体投资标的应该是一个组合配置,债券、股票、基金预计都有配置。企业年金一般追求低风险的稳健收益,“权益类投资不得超过30%,其中股票不得超过20%”。

  “中国石油集团能不能踩准市场的节奏,现在还不好说。”安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实施年金计划,公募基金非公募业务在整个行业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这对整个市场来说都将是一个新变化。

  付强认为,从2008年开始,中国基金业开始全面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一个重要的特征是,养老金管理(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专户理财和投资顾问业务等非公募业务开始改变基金公司的财务机构。在养老金管理方面,截至到去年底,9家基金管理公司拥有社保管理资格,管理资产规模总计2370亿元;有12家基金管理公司拥有管理运作企业年金的资格。

  安信证券预计,到2008年底,养老金的管理规模至少会达到基金规模的15%左右,部分领先的公司占基金规模的比例可能超过1/4。今年基金公司非公募业务收入占比将达到创历史的4%~5%,部分基金公司甚至会达到8%~10%。非公募资产在当前中国基金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上已经是不可忽视的构成部分,未来成长性仍然非常强。

  企业年金表现远超大盘

  虽然中国石油集团未公开此次入市的年金规模,但可以参考的一个数据是,今年年初,中国石油集团与上述8家委托管理机构签约时,公布的年金金额为200亿元。

  博时基金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年金基金积累额近年来呈现快速发展的格局。2005年仅为680亿元,2006年增至910亿元,而2007年则更上一层楼,增长至1519亿元。博时基金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基金公司,该公司年金管理规模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截至11月30日,该公司企业年金委托签约规模已经超过100亿元。

  保监会不久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养老保险公司在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产方面的成绩是172亿元,增长率达到惊人的866%。

  企业年金越来越多地投入市场,或许跟管理机构在这一领域的优良表现有关。即使在今年这样的单边暴跌市场中,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也往往好于大盘。如嘉实基金管理的联想集团基金计划,截至今年9月30日,两年来累计收益率高达76%,更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10月股市见顶以来,该年金计划收益率下降幅度不到1%。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