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公司预告2008年度业绩 净利下滑成主基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蓝筹公司预告2008年度业绩 净利下滑成主基调
2009年01月23日 13:4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一批蓝筹公司预告2008年度业绩,受国际金融环境影响,净利润下滑成为这些公司的共同点。

  中国石化预计,200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原因是2008年上半年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公司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境内成品油市场供应,致使公司炼油业务板块严重亏损,此外2008年下半年化工产品价格和需求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

  中国中铁预计,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超过50%,原因是虽然2008年公司各项主营业务正常开展,新签合同额和营业收入等较去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但由于国际外汇市场汇率大幅波动,公司在境外以外币形式存放的H股募集资金产生了较大汇兑损失,导致公司业绩下降。

  中国铝业预计,2008年综合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原因是2008年上半年,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和西北、西南地区出现雨雪和冰冻天气,导致电力供应中断,公司部分企业一度全面停产或部分停产;2008年8月份,部分省份夏季电力供应短缺,公司所在地企部分停产。2008年前三季度,受能源等原燃材料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影响,公司生产成本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2008年下半年,全球金融危机深化和蔓延,氧化铝和电解铝等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跌。

  上海汽车预计,公司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0%以上;原因是2008年受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公司整车销量增速减缓,品种结构重心下移;2008年因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衰退,公司下属韩国双龙汽车株式会社经营出现亏损,资金流动性面临严重短缺,公司当期拟对此计提较大数额的资产减值准备。

  海南航空称,公司2008年业绩将出现亏损。原因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航空运输需求急剧下滑使得民航业面临全行业的危机。此外,由于2008年国内油价持续维持高位,公司航油成本同比大幅上升,承受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长江电力披露了2008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净资产3776898.74万元,下降8.45%;营业收入879194.25万元,上升0.65%;营业利润454021.39万元,下降33.90%;利润总额524721.81万元,下降30.89%;净利润392825.86万元,下降26.88%。2008年基本每股收益0.4174元/股,同比下降30.8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0.4073元/股,下降20.82%。

  在大批公司业绩报忧的同时,中国联通成为罕见的净利增长者。

  中国联通预计2008年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较公司于2007年度年报所公告之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100%以上。中国联通称,2008年公司经历了一系列重大的资产重组,包括CDMA业务及相关资产的出售以及公司间接控股的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的合并。同时受到宏观经济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公司2008年的全年经营及财务状况与2007年度相比产生了重大变化。(记者 彭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