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披露数据称: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14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已披露数据称:上市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146%
2009年03月13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上市公司由于存货跌价、长期股权投资减值等因素造成的资产损失大幅增加。根据已披露的年报统计,上市公司2008年资产减值损失合计金额同比增幅为145.69%。

  294家公司资产减值损失101亿

  截至3月12日,沪深两市共有294家公司公布2008年年报,资产减值损失合计101.22 亿元,较之2007年的41.2亿元,增加了60.02 亿元,增幅为145.69%。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一份份出炉,巨额资产减值损失浮现,成为拖累公司业绩的又一大主因。

  这294家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合计632.54 亿元,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5.45 亿元,资产减值损失总额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16%。在这294家公司中,有20家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超过1亿元。万科A资产减值损失最多,金额达到了12.68亿元,其中坏账损失3,755.22万元,存货跌价准备123,056.1万元,受此影响,万科A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6.74%。

  此外,福耀玻璃的业绩受资产减值损失影响最明显,该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2.46亿元,同比降幅达73.17%,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就是资产减值损失由期初的-322.72万元陡增至4.19亿元。

  第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增3倍

  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294家公司,第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合计78.71 亿元,比2007年同期的21.72亿元增加了56.99亿元,增幅接近3倍。而前三季度这294家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仅为20.05 亿元,不及第四季度金额的四成。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第四季度商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前三季度更为明显,很多上市公司年末集中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使得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大幅提升。另外,部分公司子公司亏损增加使得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上升,或产业升级改造计提大额固定资产减值准备,都对公司四季度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变动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与资产减值损失性质相似,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对公司净利润有一定调节作用,不过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较小。294家公司2008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合计-8.39 亿元,2007年为7.85 亿元。2007年曾一度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助推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08年反而拖累了业绩。但由于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绝对金额相对较小,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远不及资产减值损失那么明显。

  房地产、金属行业受影响明显

  受金融危机影响,周期性行业市场需求减少,产品价格下降,受到的影响尤为明显。披露年报的公司中,12个行业的公司数大于10家,其中房地产业、金属和非金属等行业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幅排名靠前。

  房地产业有25家披露年报,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达20.47亿元,同比增加了8.6倍。房地产业受前期高价拿地等因素影响,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大幅上升。

  金属和非金属行业有37家公司公布年报,其中有6家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超过1亿元。济南钢铁2008年净利润为7.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达5.23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加5.17亿元,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期末存货计提减值准备大幅度增加。

  对巨额资产减值损失,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需要辩证看待,不排除有些公司借金融危机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为将来的发展留下空间。(记者 梁艳红)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