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再遭大幅减持 只因不被中国人寿看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信证券再遭大幅减持 只因不被中国人寿看好?
2009年03月17日 16:4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2月份遭雅戈尔减持后,中信证券近日再次遭到中国人寿大幅减持。

  截至2009年3月11日,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占总股本比例高达4.548%,而中国人寿集团减持比例为0.452%,两者累计减持中信证券3.31亿股减持5%。

  减持后,中国人寿持有中信证券7.458%的股份,中国人寿集团持有中信证券4.865%的股份,两公司仍合计持有中信证券8.17亿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2.323%。

  那么中国人寿为何要在此敏感时刻大幅减持中信证券的股票呢?这与中信证券近期股价表现较弱是否有一定关系?

  低成本持股+规避市场风险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投资型机构,保险资金在二级市场的进退原本十分平常。但在A股震荡前行,目前方向不明的情况下,作为A股市场的资本大鳄,中国人寿却在敏感期大手笔减持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据了解,由于去年股市大跌,连累证券业业绩,根据中信证券去年前三季度业绩显示,其净利润同比减少29.48%,主营收入同比减少28.17%。由于保险资金更接近监管层,其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记者采访另外一家大型保险公司高管称,“中信证券此前曾经为了扩张,收购其他的券商,从而进行过低成本的私募。中国人寿当时以很低的价格购买了中信证券的股份,目前看来其获利丰厚。再加上目前市场整体经营环境不容乐观,对市场悲观的预期,中国人寿此次变现出局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况且,企业在资本市场进行股票投资一般是不会长期持有,一段时间后就会变现出来。”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讲到,“中国人寿这个机构投资者考虑到目前整个经济环境,可能不太看好此行业的前景,想转换投资方向。除此之外,中国人寿此前以很低的成本价买入了中信证券,持股成本低使其利润增长空间比较充裕。只要中国人寿集团愿意,它随时都可以减持中信证券的股份”

  中国人寿所持中信证券的股份,主要是其在2006年6月以9.29元/股认购的1.5亿股定向增发部分。因中信证券在2007年实施了10转增10股,这1.5亿股旋即变成了3亿股,这些股份已于2007年7月解禁,随时都可以上市流通。中国人寿集团所持其余中信证券股份,是它在二级市场买入的。中信证券在2006年和2007年还分别实施了每10股2元和5元的分红,中国人寿集团认购的1.5亿股定向增发合计获得1.05亿元的税前分红。这样一来,中国人寿集团获得了不小的收益。只要中国人寿集团能够在目前的价位将持有的中信证券的股票抛出去,它便可以获得多倍的投资收益,这的确是一次成功的投资。

  是中国人寿缺钱?

  对于记者问及此次减持是否可能由于中国人寿现金流方面的问题,中国人寿内部人员表示,中国人寿一向步调稳健,而且这次金融危机对于保险业来说影响也不大,反而使很多投资者转向储蓄和保险,所以应该不是现金流方面的问题。此次调整应该属于策略性的减仓或是投资方向的转变。

  国泰君安分析师猜测,这可能是为了回避中信证券的一季报风险。中国人寿减持中信证券的时间正是一季报快出台的时候。中信证券业绩如何,这无疑是投资者所关心的。由于去年以来股市的持续下跌,证券业的业绩大幅下降甚至亏损是不可避免的。提前减持部分中信证券股票,有利于回避中信证券的一季报风险。

  一家上市公司高层表示,中国人寿不是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因此减持不牵扯控股权的问题。此行为主要还是由于对市场行情不太看好,为了规避市场风险。中国人寿现金流方面比较正常,因此应该不属于急于套现融资。不过,不排除中国人寿可能对大小非政策变化有所担心。当前市场对大小非减持套现问题本身就感到敏感,最近一个时期管理层不仅在规范大小非减持问题上下了一番功夫,而且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也相继作出承诺,自愿延长所持股份锁定期两年,这种做法实际上会让更多的大小非感到不安。

  因此,不排除中国人寿就此加快了所持股份的减持速度,至少要先把投资成本收回来。

  还是中信证券冬天来临?

  随着股市的走熊,券商股也进入了寒冷的冬季。

  西南证券的证券业分析师王大力曾表示对券商股近期表现较为悲观。他指出,证券行业现在还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与股市的表现有很大关系,而A股市场的表现使得券商股的业绩预期较为悲观。

  今后也许会推出券商IPO的开闸,这将使行业的扩容逐渐展开,会对现有券商股的股价带来一定压力。王大力认为,券商类股票扩容,将对目前券商股的“稀缺性”形成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中信证券被人寿抛售,仅仅是券商板块的一个缩影,与股市行情密切相关的证券行业,未来可能将同时面临业绩下滑和行业扩容的双重压力。(郝 宁)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