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百家公司推迟披露年报 一个不约而同的阴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过百家公司推迟披露年报 一个不约而同的阴谋?
2009年03月24日 15:29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已有101家上市公司推迟了年报披露时间。但是,其中发布公告说明原因的公司只是凤毛麟角。绝大多数公司只是跟证券交易所进行协调,而没有向投资者做出任何解释。年报发布日期推迟,是业绩有变化,分配方案有变化,还是公司存在重大利好或利空消息?这引起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诸多猜测。

  上市公司在不告知投资者的前提下推迟公布年报,让投资者无所适从。此外,我个人认为,2008年年报整体而言上市公司业绩将差于市场预期,因此我也认为,大部分公司推迟发布年报很可能是业绩比预期的要差。

  差于预期的源头显然在2008年第四季度。一方面是因为宏观经济在2008年第四季度出现超出预期的下滑,这在很大程度上将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毕竟第四季度经济下滑的速度远高于第三季度。

  另一方面,第四季度,全球商品期货价格大幅下挫,我国物价指数持续走低,而此前上市公司以及积累了极高的库存。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30日,A股上市公司的存货共计19087.72亿元,较年初增加4780.83亿元,增幅高达33.42%。而这一数据,也刷新了历史纪录。在宏观经济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需求持续萎缩,进而导致供过于求,产品价格下跌,此前的高成本积累的库存立即成为烫手山芋。这使得更多的上市公司要计提库存跌价准备,进而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作为投资者,由于大盘短期活跃,我们在短期积极操作的同时,对于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要更加留心。整体来看,无故推迟年报发布日期的上市公司越来越多,数量惊人。这其中虽然不乏隐藏利好的个别现象,但推迟利空的企业会更多,投资者要有心理预期。(股精)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