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中国通胀持续放缓有利完善宏调

2008年08月13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29日,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监测显示,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4.9,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指出,虽然面对诸多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但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13日发表社评说,在全球通胀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内地通胀却录得连续3个月回落,显示政府控制通胀的措施生成效果,不仅有效平抑食品价格,亦为政府调整宏调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不过,尽管通胀在年内可能进一步回落,却不能掉以轻心。

  社评摘录如下:

  国家统计局昨日(8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内地7月份通胀下降至6.3%,比上月大幅回落0.8个百分点,亦创下过去十个月的新低。我们认为,在全球通胀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内地通胀却录得连续3个月回落,显示政府控制通胀的措施生成效果,不仅有效平抑食品价格,亦为政府调整宏调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不过,尽管通胀在年内可能进一步回落,却不能掉以轻心。随着价格控制、农业补贴等措施逐渐取消,加上非食品价格加速上涨,明年通胀可能回升。内地应藉通胀放缓的有利环境,加快推动生产要素价格和税制改革,理顺能源价格,调整经济结构,在继续压抑通胀的同时,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内地通胀近年攀升的原因,包括受到国际食品价格飙涨所带动。但近期国际食品价格升势因供给增加而趋缓,加上政府加大农业补贴,扶助农业生产,令到内地食物供应大增,纾缓了食品涨价的压力。同时,宏调效力亦逐步浮现,经过连番上调存款储备金率、发行票据等措施,大大收缩货币的流动性。资料显示,内地定期存款增速已超逾活期存款,说明流动性得到进一步收紧,有效抑压了通胀升势。通胀得到控制,减轻了市民的生活压力,亦让政府的保经济控通胀手段有较大回旋空间,有助预防实体经济因收缩力度过大而出现硬着陆。

  应该看到,内地通胀虽持续放缓,但反映工业品出厂价格的PPI却同比上涨了10%。通胀与PPI由于构成部分不同,升幅出现滞后,并不出奇。但两者背驰差距不断拉大,值得关注。过去,即使在通胀极严重的1995年,通胀仍然高于PPI。现时的背驰现象,一方面反映企业的经营压力日益加剧,在原料如能源、铁矿价格屡创新高下,企业成本大幅上涨。但由于产能过剩,商品市场竞争激烈,企业难以将成本全数转嫁消费者,以致成本价格未能全面传导至消费市场。另一方面,内地对多项能源、产品价格进行管制,虽然有效抑压了通胀的升势,却令企业的利润被持续挤压。近期大量沿海省份的工厂已陷于结业边缘,正显示问题严重性。

  近来,内地经济增速出现减慢迹象,贸易顺差增幅也大降,显示经济正面临下行风险。同时,通胀虽然暂时放缓,但国际粮食、资源类价格难保不会再次上扬,届时输入型因素将再次推高通胀。而且,随着内地逐步放宽价格管制,各种资源价格势将上升。面对经济下滑及通胀极有可能重临的复杂形势,内地须在经济增长与通胀压力之间取得平衡,贯彻一保一控原则,进一步完善宏调,一方面藉财政储备雄厚,推进财税改革如结构性减税,扶助企业消化成本上升压力;另一方面,能源价格亦应尽快与国际接轨,以发挥价格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