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世界经济将面对强劲的中国周期

2008年08月28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24日,据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蒙代尔对中国经济未来的长远发展进行更大胆的预测。他预计中国经济将会进一步向前超越,并指出“经济力量将决定本国货币的地位”,在未来几十年,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活动中的地位也将随之提高。 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今年82岁高龄的福格尔同样是中国经济的“乐观派”。他说:在未来几十年,中国经济仍将可以保持8%到10%的增长速度。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 香港《文汇报》8月2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自2004年以来即已开始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有效地避开了过热陷阱,投资增长也基本控制在合理的幅度之内,加之能源和商品价格继续回落的前景,都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强劲增长周期创造了条件,而且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周期与历史显著不同的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和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均出现重大不利因素,强劲的中国经济周期或许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世界经济借助强劲中国周期摆脱衰退的前景已难以遮盖,全球各国也越来越正视这一积极前景。

  文章摘录如下:

  7月欧美经济数据出台以后,欧元区和德法等国经济增长季率分别下降0.2%、0.5%和0.3%,欧元区经济也十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同时欧元区通胀压力维持历史高位,美国经济虽避开了负增长,但7月通胀率却攀升至5.6%,美联储也表示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接近于零。这样,在原油价格下降对通胀压力放缓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反映之前,欧美经济大幅收缩的态势已经令全球普遍感到不安。相比之下,中国CPI自6月的7.1%大幅下滑至6.3%,虽然PPI达到10.0%,但其中油气和矿产价格上涨占主要部分,整体上中国经济维持高位增长和通胀回落的态势已十分清晰,这与欧美国家相比差别十分显著。

  美国经济自去年四季度即降至0.9%的水平,经8月修正后实际下降0.2%。2008年一季度经济增长虽勉强达到1.0%,最后经修正为0.9%,至第二季度经济增长虽达到1.9%,但还是逊于预期的2.4%,加上美联储对此后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测,美国经济难以避免衰退的担忧仍然存在。而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负增长和当前欧洲经济负增长,实际上已经使世界经济滞胀的前景转向“缩胀”,滞胀一般是指经济停滞和通胀上升,而负增长的实际情况说明欧美经济收缩和通胀上升已经同时存在,这甚至比滞胀的情况还要糟。事实上如果能源和商品价格进一步回落而导致通胀大幅下滑,那么欧美经济很可能由此转向通缩,并再现20世纪尾期日本经济泡沫破灭之后的泥潭。

  当前来看,欧美经济缩胀仍属暂时和阶段性的,而且就美国经济来看,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的成分很大。160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政策几乎拉动经济增长1个百分点,而且加拿大、新西兰等国也纷纷采取刺激政策,日本经济增长在一季度达到高点之后,二季度出现大幅放缓,为此日本新内阁也推出了经济纾困计划。总体上欧美各国应对缩胀还有采取经济刺激方案这最后一招,因此未来欧美经济缩胀前景虽难以乐观,但基本上应不致陷入长期实质性衰退和负增长。特别是能源和商品价格大幅下降将主要影响能源和商品大国,经济大幅衰退前景的担忧也主要在这些国家,因而欧美经济相对而言还能受益于能源和商品价格下滑,至少未来通胀压力将会显著降低。

  相比欧美经济和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已提早出现了通胀稳步下降的趋势,为未来经济强劲周期提供了条件,虽然中国对美出口已回落至个位数,整体出口前景难以乐观,但在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中,国内消费增长的前景十分广阔,为未来经济增长转向国内推动为主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欧美日普遍采取经济刺激方案的形势下,中国也可能藉由积极财政政策绕开全球经济下滑的陷阱。2004年以来即已开始的宏观调控政策已经有效地避开了过热陷阱,投资增长也基本控制在合理的幅度之内,加之能源和商品价格继续回落的前景,都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强劲增长周期创造了条件,而且这一轮中国经济增长的强劲周期与历史显著不同的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和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均出现重大不利因素,强劲的中国经济周期或许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引擎,世界经济借助强劲中国周期摆脱衰退的前景已难以遮盖,全球各国也越来越正视这一积极前景。

  当前欧美投行等大型机构纷纷开始大幅调整资产配置,同时美元、欧元和非美货币汇率的调整幅度也十分剧烈。次贷危机以来,金融经济部门先于实体经济部门调整的过程已经逐渐进入实质性阶段;实体经济部门的调整也将在金融部门之后进入高潮。全球经济体系的重新集成重组已势属必然。基于传统或旧有格局之下的世界经济将发生深刻的变革,其中最核心和最重要的部分莫过于对世界经济规则的革新。中国在强劲经济周期中积极参与世界新规则体系的变革,不仅有益于整个世界经济避免衰退和复苏,抑且对于全球化过程第二阶段的实质性变革也是不可或缺的,世界舆论对“中国世纪”的猜测或许逐步会变为现实。(杨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