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香港文汇报:华府接管“两房” 有助稳定市场

2008年09月09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招商银行8月19日在其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该行持有的涉及房利美和房地美两家机构发行的债券总计2.55亿美元,市值评估浮盈(账面升值)83万美元,折合约647万元。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9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9日发表社评说,美国政府终于宣布接管“两房”(房利美及房地美),华府的行动虽姗姗来迟,但终究作出了负责任的决定。接管“两房”,不仅有助稳定美国股市和楼市,而且有助减轻各国政府对两房债券的忧虑,纾缓全球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动荡。

  社评指出,对华府来说,接管“两房”是对全球债主们一个务实与有承担的交代,亦有助挽回美国濒临破产的国家信用。但接管“两房”反映次按危机尚未消除,而且并无改美国经济衰退及楼市低迷的基本因素。美国应加强对金融抵押机构的监管和改革力度,投资者也应审慎评估风险,量力而行。

  社评说,“两房”发行的各类债务抵押证券中,约3万亿美元被美国金融机构持有,其余分散在各海外投资者手中。次按危机爆发以来,“两房”的股价累计下跌90%,危机持续蔓延,已祸及全球,令美国国家信用受到质疑,各国央行和金融机构已在大量减持“两房”债券,对“两房”财政危机雪上加霜,最终促使美国政府出手接管,以防止情况恶化。华府出手救市的行为,将有助持有大量两房债券的亚洲国家央行避免更大损失,起到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值得欢迎。

  社评认为,美国是次按危机和全球金融动荡的始作俑者,华府接管“两房”,其实是对自己闯下的大祸负起责任,避免国家信用和金元帝国地位崩溃。但仅此还不够,美国政府除了改革“两房”经营外,还应堵塞在监督华尔街证券抵押业务、衍生工具等方面的巨大漏洞,对金融监管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整顿及断然惩处一些虚伪甚至不惜诈骗的评级机构,防止市场受误导。

  社评称,美国政府此次的救市计划,并未完全消除次按及经济衰退危机,接管“两房”对美国乃至国际金融市场的长远影响也有待观察。次按危机的消除,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排除次按危机仍会引起全球金融市场的恐慌和动荡,投资者对此应有充分的危机意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