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星岛日报:负面情绪主宰股市

2008年09月18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8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9月18日发表社论《负面情绪主宰股市》指出,当亚洲股市昨日(17日)因为美国政府出手挽救美国国际集团(AIG)而随美股反弹之际,本港股市却高开低收,除了是受到内地重磅银行股拖累,也是对全球经济可能大幅放缓的敏锐反应,这个反应在随后的欧美股市继续显现。

  社论摘录如下:

  港股昨天全日波幅达千点,不排除部分原因是已申请破产保謢的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急售股套现,这因素极其量只引发短期波动。对港股走势的关键影响,仍系于美国和内地金融市场遭遇的连串打击,如何影响实质经济表现。

  衍生工具泡沫爆破,金融机构要不断撇去烂帐,信贷市场紧缩,美国等多国央行一再用公帑打救,单是这两天已经为市场注入共逾二万八千亿港元的资金,美国五大投资银行至今已有三家因周转不灵而易手,愈来愈多金融资产变成废纸,势必再掀资产重估潮。

  本港恒生指数成份股中,金融股比重甚大,特别容易受影响。再加上重磅国企银行部分持有雷曼债券,而本星期初中央宣布减存款准备金率没有它们的份,减贷息又缩窄它们享有的息差,令银行股不但成为港股重灾区,也拖累上海股市跌破二千点收市。

  早在新一波金融海啸前,深沪股市已经一早下挫,部分股民憧憬的奥运救市没有出现,现时已经跌到人心相当虚怯的地步,市场的负面情绪,把中央减息挽救经济的正面措施,也当作“坏消息”来消化,觉得内地经济不行了才导致中央打救。今次的金融海啸为这种气氛雪上加霜,还添上世界经济不景的阴影。

  美国昨日公布八月份新屋动工量跌至十七年来新低,房屋财富效应收缩,已经在投资者预期之内,而今次金融海啸,几家被政府接管或者被同业收购的巨无霸金融机构,将大幅收缩规模,再加上其它盈利萎缩的金融机构,金融业不但难像以往向员工派发惊人数字的花红,还势必大幅裁员,进一步推高美国的失业率,打击消费意欲,市面忧虑会形成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

  这种忧虑最明显反映在石油市场价格。即使飓风破坏美国沿岸油田,国际市场油价仍然下跌,相当倚赖出口石油来带动经济的俄罗斯,连续两天股市跌停板。美国息口已经甚低,联邦储备局透过减息刺激经济的本钱所余无几,前后动用逾千亿美元公帑救金融机构,亦削弱刺激经济的财力。

  油价和商品价格放缓,美中有较大空间减息,本来这是利好因素,有助纾缓经济不景的冲击。不过,减息这类宏调措施,要逐步累积见效,不会立竿见影,加上美国资产价格收缩仍处恶性,因此在短期而言,市场仍会受情绪主宰,在一波又一波的巨浪下颠簸不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