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奥巴马振兴经济计划面临5挑战 成功困难重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媒:奥巴马振兴经济计划面临5挑战 成功困难重重
2009年02月11日 1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了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目前面临的棘手难题,称奥巴马面对政治经济漩涡,其宏大计划面对重重困难。

  文章说,奥巴马作为第一位黑人总统,奥巴马登台执政面临的是上届政府遗留下来的烂摊子。他的艰巨任务,是要兑现一张不知如何才能实现的“期票”:在任期内挽救经济,改善民生与重振美国地位。尽管他年富力强,雄心万丈,人气高昂,但一个涉足政坛不过几年的总统,他有足够的能耐力挽狂澜吗?

  在上任后两周内,奥巴马宣布冻结白宫人员工资,主张加强工会职能,援助中产阶级与失业群体,对金融高官年薪加以封顶,被FOX电视网称为“第一个对CEO指手划脚的美国总统”。这种关怀弱势群体、急欲解民于倒悬的姿态,表明他要以争取多数人民的支持作为施政基础。

  然而,梦想归梦想,现实归现实,奥巴马这个宏大计划,无疑面临着重重困难。

  文章列举了新任总统面临的五大困难:

  第一,奥巴马指责前任政府在八年内使国债加倍,把经济拖入绝境,强调“责任时代到来”,要求两党合作共渡时艰,赶紧通过经济振兴计划。共和党议员则反唇相讥,责怪他“不负责任”地强迫国会采取行动,主张以减税为计划重点。奥巴马则反对把减税当作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其实,白宫与国会这场争论的真正背景是,美国两党政治一向把自己的胜利建立在对方失败的基础上。共和党人正寄望于下届大选失而复得,巴不得找奥巴马的茬。如果给奥巴马的计划背书,岂不等于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第二,这项振兴经济计划内容庞杂,名目繁多。既要救济失业,创造就业,减免税收,注资银行,又要加强教育,修桥补路,节约能源,改善信息,扩充基础设施。整个看,钱很多,但一分散,难免顾此失彼,粥少僧多。预计要给地方政府的份额只有400亿,但中西部各州困于风雪灾难,亟待救济。甚至一向以富庶著称的加州,财政亏空也已高达420亿。

  第三,受益者有大有小,那些“取之如锱珠,用之如泥沙”的金融大鳄与企业巨子们所关心的绝非穷人,而是自己。他们有的是门道,善于变着法儿捞钱。美国形形色色的智库与咨询公司,正在把政治当作商业来操作,加紧游说,将来整个计划的利益分配中可能会出现权势集团抱西瓜,平民百姓捡芝麻的现象。

  第四,美国经济正在两党争论中恶化。无数人在这次危机中失去工作,失去房屋与财产,成为需要救济的无业游民。本文开头所举的自杀悲剧正在重演,洛杉矶医院的一对夫妇,因为遭到解雇、生活无着,而把五个孩子枪杀后自尽,真是前所未有的人间悲剧。由于国库亏空,银行呆账,企业倒闭,市场萎缩,失业有增无减,奥巴马承认,即使经济计划通过而付诸实施,美国经济在好转之前还有可能进一步恶化。

  第五,奥巴马之所以赢得大选,是因为他信心十足地作出了要领导人民走出危机阴影的承诺。如果这张“期票”得以兑现,他就可能成为“罗斯福第二”;反之,如果经济没有起色,那么奥巴马就有负众望,在选民中的形象与威望就会黯然失色。

  文章说,经过这场危机,美国朝野都不得不承认经济和制度出了毛病,需要修理和医治。种种迹象说明,奥巴马政府正在重新估计内外政策的得失,准备进行必要的调整。结果如何,有待事实证明。

【编辑:刘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