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茅于轼献"节粮妙计":餐馆剩食放窗口请路人取用

2008年04月29日 10: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茅于轼建议剩食打包

  4月27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在其博客上表示,全球性的食品涨价可能引发严重问题,最受伤害的是低收入群众;也可能造成社会危机,波及社会各阶层。

  茅于轼博文说,英国的调查发现,1/4以上的食品是被扔掉的。去年有报道说,中国香港中秋节因为食品过期而扔掉的月饼,可以堆满一个篮球场。茅于轼认为,其实过期的食品只要没有坏,完全可以吃,所以节约食品的潜力是不小的,问题是用什么方法。

  茅于轼建议,“要求北京市所有的餐馆必须将顾客吃剩的食品打包,劝诫顾客带回家去加以利用。如果实在有困难的,可将打好包的食品放在餐馆的指定窗口,路过的行人可以任意取用。”他认为,这个方法还可以推广到每个家庭。各家有吃不完的食品,也可以打包送到餐厅的指定窗口,让需要食品的人自由取用。这个方法不但节约了食品而且帮助了肚子饿的人,能够免费得到食品,是一举两得。

  大多数消费者难以接受

  这一大胆建议,消费者怎样看待呢?记者昨日随机询问了30名消费者,其中有收入2000元左右的大学毕业生,月入万元的白领,还有工地民工及常住地下通道的流浪者。白领对此建议均表示不能接受。在华泰保险公司工作的白领王小姐认为,“首先是卫生问题,在不知道什么人食用过的情况下就断然食用剩食,在经济发展到今天的社会简直是不可想象的。”

  正在创业阶段的侯先生略显缓和,他认为,“这个意见可以接受,但我觉得不会去拿放在餐厅橱窗内的剩食,如果在卫生可以保证的情况下给乞丐食用还是可以的。”

  记者采访了5名外来务工人员,其中两人表示也许会去拿放在橱窗内的食品,其余3人表示不会去拿。常住在地下通道的4名流浪者则十分支持:“如果放好了,就去拿呗!”

  其实关于消费者担心的卫生问题,茅于轼有着自己的认识:“认为吃别人的剩饭剩菜不卫生,因为里面有别人的唾液,那这个理由并不充分。因为正式就餐的那一桌人彼此交换唾液并不觉得不卫生,为什么最后加入的人就感觉不卫生呢?”

  餐馆称不想“惹事”

  记者采访了大中型餐馆近10家,没有一家觉得这个办法可行。一中档餐厅老板直接表示:“哪有多余的人力去负责这种事,而且打包多出的费用谁来承受?”一高档餐厅则表示,这样做势必影响餐厅的正常营业及整体环境。还有餐馆认为:“如果剩食不能及时被拿走,食物变质将给餐馆带来卫生问题,这不是给自己惹事吗?”

  万一吃出病来餐馆是否要负责?茅于轼似乎也想到了这点,他认为,“为了鼓励餐馆的参与,事先就应该规定免责的条款,而且对餐馆的参与要加以鼓励。”即使这样,受访餐馆也表示难以接受。

  一些餐馆老板表示,目前的自费消费者七成以上会选择打包,餐馆也可以加强节约方面的宣传,如服务员指导点菜、提醒打包等,这些方式也可实现节约。

  记者从北京的卫生、工商部门了解到,如果消费者从餐馆取走剩食而引起食物中毒等问题,将给执法带来更多麻烦,最终可能无法界定责任。(记者 沈迪 赵成刚)

  国家粮食局:存粮应有未有才是空仓

  昨天,国家粮食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该局副局长曾丽瑛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国家粮食管理部门建立了一整套监督检查机制,对粮食库存进行检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粮食库存数字是真实可靠的。

  曾丽瑛说,从近几年的情况看,我国粮食主要品种当年供求基本平衡,每年的粮食收购量和销售量大体相当,因此年度末库存基本保持稳定。按照近两年的粮食销售量计算,即使不考虑当年的收购量,国有粮食企业现有库存也可以满足一年多的销售量。

  对于中国粮食库存有假,甚至有些地方出现空仓的传言,曾丽瑛作出了解释。她说,空仓有几种情况,一是目前我国粮食仓容大于实际粮食库存,因此有一部分闲置仓库。二是粮食库存数量是动态的数字,随着库存粮食不断投放市场,粮食库存数量逐渐降低,会出现一定数量的空仓;储备粮的轮出也会使仓库出现暂时空仓。三是有的粮库年久失修或报废,无法存粮。以上三种情况出现空仓都属正常,因为在统计报表上是没有库存数的。四是统计报表上有粮食库存数,但实际上没有粮食,这才是真正的空仓。

  记者了解到,为了随时掌握粮食库存变化情况,国家粮食局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统计制度,每10天要上报粮食购销存等情况。袁隆平院士在今年两会上提议,为防止国家粮库有虚报数字的现象发生,不应由粮食系统内部监督,而应由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进行 “微服私访”,不定期地随机抽样,以摸清粮食库存的家底。据悉,中央已对此专门作出了批示。

  泰国商业部长:不会限制大米出口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明旺28日会见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后表示,泰国不会对大米出口加以限制,同时将积极促进泰国、印度、越南等主要大米出口国就目前国际大米市场供应不足及价格高涨等问题研究对策。明旺表示,泰国和印度目前都面临难以大规模扩大耕地面积的问题,双方认为,提高单产是行之有效的方法。(记者 赵成刚)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