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州物价局要求月饼销售不得强行搭售

2008年08月13日 17:08 来源:羊城晚报

  离中秋佳节还有一个多月,众多月饼厂家已纷纷展开强劲的销售攻势,各种月饼礼盒已在各大卖场争芳斗艳。市物价局昨天就加强月饼市场价格管理要求:月饼经营者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行搭售商品,不得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包装、销售,对违反国家规定的企业,将进行查处。

  月饼价虚高是商业欺诈

  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邱亿通在提醒会上指出,商品因为过度包装豪华而提高售价,实际上就是让消费者付出高昂代价购买低成本商品,牟取高额利润,月饼价格虚高形成了商业欺诈、价格欺诈等不正当的价格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此外,中秋节后被随意弃置的包装物又可能形成新的环境污染,不利于构建环保型社会。

  销售月饼不得强行“搭卖”

  物价部门要求,销售月饼应当按照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对生产销售的月饼进行合理包装,使用无毒、无害、易于降解或者便于回收的材料,减少包装材料的过度使用。月饼经营者生产销售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强行搭售商品;不得将月饼同其它产品混合包装、销售。对不遵守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将依照价格法予以处罚。

  广州酒家:九成月饼百元以下

  记者随后走访了一些大商场的月饼卖场,尚未发现明显的搭售现象,但许多名牌月饼的礼盒包装依然豪华,以致价格也不“平民”。一盒最简单的铁皮方盒装的月饼,最低也要80多元。如果明显是作为送礼的,价格就会翻几倍。某品牌的一款6个装的“燕窝月饼”,售价388元,金色的铁盒做工很有档次。另一品牌一款“七星伴月”售价348元的月饼,包装也相当精美,销售人员说,这个价位只是中等价,还有五六百的。广州酒家负责人则回应说,今年他们生产经营的月饼继续走“亲民”路线,80-90元的实惠月饼占月饼总量的90%以上。(记者戚耀琪、通讯员蓝岚,实习生瞿思美)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