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消费市场迎来开学潮 家长学生还需理性选择

2008年08月25日 17:23 来源:今晚报

  学生就要重返校园了,消费市场也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绝佳商机,五花八门的促销使得开学经济红红火火地上演着。

  买文具:奥运元素成新卖点

  记者在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为了营造开学商机的浓厚氛围,超市特意将入口最显眼的大片区域设置成文具专区,各色包装精美的文具、书包、文具盒、档案夹、笔记本应有尽有。记者发现,动感十足的运动型钢笔、头顶一个小足球的运动型圆珠笔、外观时尚的运动型书包都因为奥运会的举办而成了抢手货。这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带有奥运元素的商品很畅销,几天来前来选购文具的孩子们大多被这些新颖的文具所吸引。“七岁的儿子对奥运会各项比赛非常感兴趣,这些奥运文具看起来也很有纪念意义。”市民周女士对记者说,尽管她已经给孩子买好了开学用的各种文具,但看到那么可爱的奥运文具时又动心了。但同时家长也有担心,五花八门的奥运造型文具会不会让孩子在课堂上分心。

  买教辅书:孩子大人都没谱

  记者在图书大厦、海光寺书城等图书商场看到教辅类图书是家长和孩子们主要选购的目标。目前中小学的教辅类图书货源充足,商家显然已经做好应对开学前的购书热潮。

  一个二年级孩子的家长一下买了十多本练习题集,内容涵盖了语、数、外各科,另一个家长更是花了二百多元买了二十多本书,除了老师开的书单上的书外,更多的是课外读物。大多数家长表示其实买哪种辅导书自己心里也没谱。据了解,家长们并没有明确选购图书的标准,只有少部分家长看看内容与教材是否相符合,或直接选择熟悉的品牌,但更多的家长则是看图书的摆放位置和参考周围人的选择。据商家介绍,教辅书更多时候是按照进货数量多少来摆放的,因此消费者对内容的甄选才是最重要的。

  准大学生学前消费成主角

  比起中小学生来,马上跨入大学校门的准大学生们的消费可谓是档次更高、花费更多。在一些数码城,为开学置办“电子装备”的准大学生们成了主角。国产品牌纽曼支起了促销台,20G的移动硬盘就打出199元的诱人价格,还有MP3和U盘吸引很多学生家长驻足询问。为了充分利用暑期销售旺季,商家使出浑身解数,动辄几百元的减价,不然就是打折送礼包。SONY公司更是开出了高档配置笔记本附送索爱手机的优惠。商家表示,打折销售就是为了迎合学生潮,过了暑期这个档期价格有可能回升。在中国市场时间不长的美国品牌Gateway这周已经售出几十台电脑,据销售人员介绍,顾客群以准大学生为主,价位在5000-6000元左右的笔记本以高性价比受到学生们的青睐。

  据了解,南开大学有“大一期间不允许携带电脑入校”的规定,但各个学校的要求不同,准大学生们购买电脑的热潮却一直升温。大一新生中手机、MP3是必备品,MP4、PSP也逐渐大众化。以低价保守估计:四千元的电脑、一千元左右的手机、五百元的MP3、四千元的学费,再加上生活用品的开销,算下来至少有一万元,对于家长来说一次性花费着实负担不小。(记者吴薇 实习生高倩)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