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怕丢失平均仅充38元 交通部门:一卡通不会实名制

2008年09月02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自去年9月起,北京已有1000多家超市、西饼屋、餐厅、药店等商业单位接受一卡通付账消费。一卡通不仅能坐车,还能打电话、买东西、健身。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7月22日,李翔将蓝色的交通一卡通塞进王府井某大厦的IC电话卡槽中,屏幕显示“余额31.9元”。两分钟后,李翔挂断电话,通话费用2角。近4000部电话现身于机场、车站、商业网点等人员密集区,市民只要将随身携带的市政公交一卡通插进带有“一卡通标识”的电话卡槽后即可拨打。

  自去年9月起,已有1000多家超市、西饼屋、餐厅、药店等商业单位接受一卡通付账消费。一卡通不仅能坐车,还能打电话、买东西、健身。市民在感受一卡通消费网点扩大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在担心“如果我的一卡通丢了怎么办?”

  数字

  平均充值额度 仅为38元

  “充50块钱。”宋卫强将交通一卡通塞进了公主坟地铁站的充值点,宋卫强是一名业务员,50元钱只够他坐一周的地铁。“现在充值还挺方便的,一下子充太多了也怕丢。”他的挎包中装满了公司的产品介绍和样品,经常西装笔挺地出入高档写字楼。虽然是有车一族,但他的小“飞度”却常常在停车场晒太阳,地铁是他出行的首选方式。“不仅时间能保证,还便宜。”

  上午10点半,晴空万里,太阳把地面烤得滚烫,一阵南风刮来,从地上卷起一股热浪,火烧火燎地使人感到窒息。在四惠充值点,窗口前有9名乘客排队等候,王晓伟排在队伍的最后,用手中的报纸遮住刺眼的阳光,时不时地探出头向前看,显得有些焦急。轮到王晓伟,他把一张百元大钞、公交卡和卡套一同拍进窗口,“充100”。他是9个人当中充值最高的一个,其他乘客充值的金额都在20元到80元不等。“充100块钱能用一个月,就省得再排队充值了。”王晓伟说。据工作人员介绍,现在一卡通的充值点已经增加至近1000个,以前每到月初排长队换月票的情景已不再出现。但是在人员流动较大的中转站依然会出现排队充值的现象。王晓伟把公交卡挂到脖子上,挤上了去往军博方向的大1路。“除非绳被拽断了,要不肯定丢不了。”

  下午1点,建国门地铁站。张春雨背着旅行包,右手拉着儿子,刚刚下火车的张春雨买了张交通一卡通,充了30元钱。“早就听说北京的一卡通坐公交车打四折,一会带着儿子去天安门广场转转,回家的时候押金还能退回来,挺经济方便的。”记者来到西直门、东单等换乘站,两个小时中充值的人数有近100人,其中最高金额充值200元,近90%的乘客充值在100元以下,其中充值50元以下的乘客占到近六成。

  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总经理汪连启说:“一卡通最高充值金额为1000元,因为一卡通实行不记名方式,市民怕丢失后受损失,所以每次的充值额都不大,一卡通平均充值额度仅为38元。”

  晚上6点,外企白领陶小梅在金凤成祥五道口店买了一个5元钱的蛋糕,她随手把一卡通递给服务员,听到“嘟”的一声后,交易完成,此次交易大约用时10秒。在将台路、长椿街等地的金凤成祥面包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下班时间一卡通的使用率最高。

  自去年9月以来,一卡通相继开通了便利店、影院、面包房、药店等零售领域刷卡消费业务。汪连启介绍,美廉美30余家大卖场和物美的100多家便利店也将开通一卡通服务,目前开通一卡通消费的商业网点已达1000余家。

  一卡通在便利店、面包房等小额消费场所的使用率较高。“我们每个便利店平均每日有30位左右的顾客使用。”据联华快客副总经理耿永红介绍,便利店小额消费的特点很适合使用一卡通,同时也可以缓解店面存在的“零钱荒”问题。汪连启说:“小额消费场所使用一卡通的便利性,为零售商和一卡通公司带来了双赢,很多商家也在与一卡通公司协商安装刷卡和充值系统。”

  相比在小额消费中受到的热捧,一卡通在超市和影院却受到了冷遇。新东安影城,“刷一卡通看电影打九折”的提示贴在影院的墙壁上,但是这项业务却少有人问津。服务员告诉记者,刷卡买票的一般都是年龄40岁左右的顾客。两个小时中,记者没有发现有顾客用一卡通购买电影票。

  记者昨日在物美惠新店调查发现,使用一卡通购物的顾客非常少。收银员表示,有时一天能碰上两三个顾客刷一卡通。该店通道设有一卡通的刷卡机,但一卡通的使用率与银行卡相比还非常低。

  超市的消费额一般在50元以上,电影院的票价在60元左右,而多数顾客一卡通卡内资金额度一般不超过百元。北京市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总经理汪连启说:“一卡通的充值小额度限制了其在大卖场等消费较高场所的推行。除了交通以外,一卡通的使用现在还处在推广阶段,发展情况基本稳定。”

  地铁传媒大学刷卡机前,王栋翻遍了所有的口袋也不见一卡通的踪影,明明刚才买早点的时候还看见了,“肯定是刚才掏钱的时候掉了。”王栋只好飞奔至售票口买了一张票。“上班来不及了,我这是第二回丢卡了,虽然里面就30多块钱,但大小也是肉啊。”王栋有些懊恼。

  交通一卡通的底色为蓝色,卡面右下方印有17位数字。“这是卡的序列号,同时也是卡的账户号,在每售出一张卡之后,这个数字就成为一个账户号记入电脑建立一个账户,但是这个账户号是不记名的,无法挂失。”汪连启说。

  和银行卡相比,不记名的一卡通在安全上遇到了一些问题。一位银行信用卡部工作人员介绍,银行信用卡是双重保险,即身份证和签字。银行信用卡属于在线式的实时交易,当信用卡刷卡后,个人信息会迅速出现在终端后台,然后确认用户身份,待确认无误后再反馈回来。一卡通则属于离线式交易,在统一的时间中计算机后台来处理一天所有账户的交易记录。一卡通的出现不会给信用卡带来太大的冲击,银行卡一般都用于大额消费,而一卡通则主要是小额消费。

  建议

  一卡通 能否实行实名制

  北京市人大代表沈梦培在年初的人大会上提出,一卡通应实行实名制,以免市政交通一卡通丢失给市民造成损失。

  刘宇刚刚给一卡通充了100元钱,上车刷卡后随手把卡塞进了裤兜。公交车上拥挤不堪,一阵拥挤并没有引起他的注意,但是在下车时,他的卡却不翼而飞。“肯定被人偷了”,等他回过味时,卡已经成了他人的囊中之物。“要是实名制的话,我的卡丢了我还有地方找回来,现在要是丢了就得认倒霉了。”刘宇说。在记者调查中,有70%的受访者认为一卡通应该实行实名制。同时,也有部分市民担心,实名制后会影响刷卡的速度,使一卡通变得不再便利。

  回应

  一卡通 不会实名制

  “一卡通实行实名制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应用问题。”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总经理汪连启介绍,一卡通的发行量已经超过2150万张,如果实行实名制,在乘客刷卡时,读卡机检查用户卡是否在黑名单中,按着现在的发行数量就要建一个10万人的黑名单库,检查要几秒甚至几十秒的时间,这样势必会严重影响刷卡速度,耽误市民乘车。根据一卡通系统的记录,目前市政交通一卡通的主要应用领域仍是交通,“一旦实行实名制,一卡通卡也就失去了它方便、快捷的作用。”

  “一卡通用途增多后,可能会增加遗失风险,但是一卡通不可能实行实名制。”汪连启说,实名制会让一卡通失去应用的基础。一卡通是一个“钱包”,只是把现钞放在了一卡通这个电子钱包中,如果实名制就相当于是存折,违背了一卡通让市民的生活变得快捷的初衷。“我们应该像看管自己的钱包一样,看管好交通一卡通。”汪连启说。(记者 赵喜斌)

编辑:杨威】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