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店强行摊派员工卖月饼 中秋节咋变"中秋劫"?

2008年09月02日 16:09 来源:北京晚报

  中秋临近,为了扩大销售量,广西南宁的一些酒店强行摊派员工卖月饼,从保洁员、迎宾员到餐饮服务员每人都有月饼销售任务,完不成任务有的还要被扣钱,给员工带来较大压力。沈阳市场上还出现了售价高达9757.88元的“黄金月饼”。难道中秋节变成了“中秋劫”?

  饭店员工齐上阵卖月饼

  在南宁朝阳路一家饭店的月饼销售处,一有人在月饼摊前驻足,保洁、迎宾、餐饮服务人员就会一拥而上,争着向顾客推介。酒店一个保洁人员告诉记者:“饭店全员出动卖月饼,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她介绍,每年中秋前饭店都会给各个部门下发月饼销售任务,她所在的部门有20名员工,今年的任务是30万元销售额。“由于我们不是酒店的专职销售人员,接待的团购比较少,所以销售的压力很大。为了完成任务,我们都是托亲戚朋友靠关系卖,不赚钱,只求完成任务。”

  而东葛路另一家大酒店销售部韦女士透露,酒店每个员工也都有销售任务,只有销售部门完不成任务会被扣钱,而其他部门员工不会。韦女士表示,因为被摊派卖月饼的任务,中秋节对很多员工来说都变成了“中秋劫”,员工们敢怒不敢言。为此,被摊派的员工首先向亲戚朋友推销,还有人甚至在网上当起了“月饼黄牛”。

  “黄金月饼”吸引眼球

  昨天上午,家住沈阳市大东区的李女士去买月饼,路过一商场的金店时,被眼前的一个“月饼”吓了一跳。“啊?黄金的。”和李女士一样,很多顾客对这块“黄金月饼”感到惊奇。

  华商晨报记者看到,摆在橱窗内的“月饼”上写着“花好月圆”四个字,还带着很漂亮的图案。“月饼”和普通月饼大小、厚度都很相近。售货员说,这块“月饼”是以千足金为材料,按照月饼的形状打造的,“月饼”背面是空的。整个“月饼”重36.41克,每克268元,售价为9757.88元,是沈阳最贵的月饼。在这块“月饼”旁边还有几组稍微小一些的“月饼”,有售价2288元的“七星伴月”,也有580元的小“月饼”。

  “一共只进了两块大的‘黄金月饼’。”商场工作人员说,这些“黄金月饼”是从深圳一家公司进的货,刚摆出来不久,虽然引起不少消费者的喜爱,但由于价格较高,两块大“月饼”至今还没卖出去,“前天卖了两套小‘月饼’。”

  摊派月饼员工可投诉

  收藏金月饼意义不大

  有律师表示,如果销售月饼并不是劳动合同里明确规定的岗位职责,员工可以拒绝。如果员工同意接受任务而未完成,根据劳动法规,企业扣款额不能超过员工月收入的20%。如果员工遇到强行摊派,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中秋是中国的传统的节日,黄金月饼可以买来送人,也可以收藏,都很有意义。”对于卖“黄金月饼”的人的这种说法,中国收藏家协会专家称,作为收藏品,“黄金月饼”没有特别之处。首先,它的工艺并非特别复杂,生产起来难度不大。其次,它不是限量版的,可以根据市场需要随意生产。再次,它没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只是为了迎合一年一度的中秋节。 (夏琛琛 向志强 张林林)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