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联谊会不断攀比升级 大学新生不堪“磨合”消费

2008年09月08日 15:28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现在各大高校陆续开学,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学生们对新的环境充满了好奇。面对着新的同学、室友、老乡,大家都渴望能快速地构建并融入这个新的集体。因此,在这段“磨合期”中,除了学校举办的联谊会,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还经常组织一些聚餐、运动等小团体活动,“磨合期”的消费也在新生生活费中占了很大一部分。

  活动丰富 开支不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刚刚踏入校园的大学生,除了学校为他们举办的一些班级、寝室联谊活动以外,学生自己也为崭新的大学生活准备了不少“节目”。据了解,“老乡会”、“寝室聚餐”等都是必不可少的活动,而结伴到KTV唱歌、到网吧联机游戏、上街购物、健身甚至去旅游也都是现在比较流行的联谊方式,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在新生的日常花销中,集体活动消费的比重正在不断增加。孩子在上海上学的黄女士告诉记者,本来想让孩子到外地上学,锻炼一下他的自理能力,就试着每个月给他1000元生活费让他自己合理安排,没想到,刚去了学校还不到一个星期,他就打电话回来说,光是参加各种聚餐、唱歌等活动就已经花掉了近一半的生活费。此外,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学新生的联谊活动也跟着不断“升级”,酒吧、美容院等高消费场所也开始出现了大学新生的身影。

  学生无奈 家长支持

  对于“磨合期”消费给新生带来的经济压力,很多高年级的学生都深有感触。一位外地大学生告诉记者,很多集体联谊活动如今已经变“味”了,拿大学的传统活动“老乡会”来说,一些组织者听说其他省市的老乡会定在某某高级饭店,每人标准50元,那么他们就要定在更高级的饭店,每人标准100元,本来目的在于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和同学,而今却演变成了各地同学之间“攀比”活动。今年上大二的小刘无奈地说:“其实平时我对自己的花销很有计划,可是刚入学时,大家互相都不是很熟,谁也不好意思因为自己一个人而影响大家的计划。即使活动花费超出了自己的预算也没有办法,只好在平时其他花销中节省一些来维持平衡。”另一面,很多家长都表示,希望孩子能够顺利融入集体,不被其他同学孤立,因此,对于用来参加集体活动的费用,做家长的一般都会给与全力支持。

  消费冲动 缺乏理性

  某大学辅导员表示,大学生,尤其是新入学的大学生消费心理还很不成熟,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是首次独立掌握一笔生活费,缺乏长期规划的概念和经验,再加上受到“磨合期”时特殊的环境影响,很容易出现盲目性消费、冲动性消费、从众性消费和攀比性消费。对此,很多家长都表示,传统的班级联谊会已经对现在的大学新生失去了吸引力,希望学校能够多举办一些新颖、健康的活动帮助学生平稳度过“磨合期”。(见习记者 刘宇)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