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邮件曝国内油价下调在即 汽油每吨或降千元

2008年11月19日 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自上月以来,坊间就不断充斥成品油价将下调的各类传闻。记者18日获悉,国内某大型创新类券商最近在给高级客户的一封内部邮件中声称,中国成品油价格将于本月20日左右调整一次,并给出具体下调幅度的预测。专家指出,如果成品油价未来下调,则对炼油行业将是利空,而对运输、航空等行业则带来利好。

  上述券商在邮件中预计,此次汽油降价幅度在每吨1000元至1500元,柴油降价幅度在每吨800元至1200元,幅度在12%到20%之间。由于该券商在业界颇具知名度,上述表态进一步加深了市场对成品油调价的预期。

  “政府调价长期以来都有一个前提,就是要保证炼厂能有正常的盈利。由于11月份以炼制大庆类品质原油所出厂的汽柴油进销差价达到每吨2200元,若以保证炼厂盈利为前提确定下调幅度,则调价幅度最高不能大于1500元。”东方油气网副总经理、首席分析师钟健认为,这一调价幅度并非不可能。

  不过,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有关人士对此不予置评。“有关成品油价格调整的信息,政府会统一发公告。”该人士说。

  “如果下调成品油价的话,对国内炼油企业的利润肯定会带来影响。具体而言,在两大石油巨头中,调价可能给中石化的影响会更大一点。”中石油集团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研究所所长单卫国说。

  他表示,作为亚洲最大的炼油企业,中石化承担了国内绝大多数的炼油任务,其还拥有国内最多的加油站。因此,中石化应该对油价的调整最为敏感。

  “油价下跌将对航空、运输等直接燃油的行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智多盈投资分析师余凯此前向本报记者指出,由于油价始终高位运行,航空股业绩一直不佳,而此次油价下调无疑给困境中的航空股带来一丝希望。

  此外,余凯认为,从事运输业的上市公司也有望借助油价下调缓解成本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拉动内需的政策背景下,调整成品油价格也是一步妙棋。由于石油应用广泛,油价具有很强的行业传导性。一旦此次成品油价下调,则料将给下游需求带来刺激。

  不过,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从建设节约型社会出发,中国不应让油价下调太多。但高油价带来的利润不应让石油企业独享,而应以石油基金的形式进行战略石油储备、或对农民进行补偿。另外,还应尽快建立中国的石油期货市场。(记者 陈其珏)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