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失业不可怕丧失意志难办 裁员催生网络"怨妇"

2008年12月12日 17: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我老公被裁员之后整个人都萎靡了,整天就在家打游戏,碗也不刷,胡子也不刮!”最近在一些热议裁员的论坛上,开始出现一些替自己老公发愁的妻子。许多被裁员者的妻子表示,并非抱怨对方失业不能养家,而是怕对方就此失去意志。

  “你被裁员了吗?”“你们公司降薪了吗?”近日一些网络论坛上,关于裁员和降薪的讨论和调查比比皆是。“明年的薪水肯定会受影响。”智联招聘的薪酬顾问赵立朋告诉记者,按照企业正常的薪酬机制应该会逐年加薪,但是今年不少企业人力预算都开始紧缩,在明年的薪酬涨幅上普遍降低3%左右。“原来挣4000,现在挣3600。”记者同时了解到,不少极度不景气企业年底已经公布在现有薪水基础上宣布了降薪,一般为普通员工10%;中层管理20%;高层30%。在普遍降薪的公司中,高管降薪的幅度大于普通员工。

  赵立朋告诉记者,通常遭遇经济危机后企业会先考虑降低员工的变动薪水部分,如果不行,可能下一步就会裁员,最后才是基本工资的变动。如果发生了基本工资变动,那说明这个企业已经到了十分艰难的境地。

  裁员和降薪谁的影响更大?到底是拿着遣散费东山再起,还是拿着低薪降低生活标准?在一些调查询问中,多数员工宁愿降薪也不愿被裁。一位白领表示,降薪毕竟是全体都降,大家共渡难关。要是自己被裁,别人继续留任,心理上会很难接受。

  裁员所造成的心理影响远远大过收入影响。在日前一项金融危机给个人带来的影响调查中,认为给自己的心理产生一定恐慌的比例最高,达到了40%。人力资源专家王维纳告诉记者,企业裁员要慎重,因为即使对一些暂时保住职位的员工来说,公司的裁员对其心理影响也非常严重,不知道下一个会不会轮到自己的恐慌心理也会让员工无法安心工作。当然更可怕的是,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根本就没有失业经验,一旦被裁有可能陷入心理困境,丧失斗志。(记者傅洋)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