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沪动车组卧铺最贵730元 市民喊“贵”

2008年12月14日 09:3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京杭动车组卧铺最贵820元,北京站开始卖票;市民喊“贵”

  京沪间列车比较

  列车类型 运行时间 票价

  K字头 18小时 硬座179元,硬卧306-327元

  T字头 13小时 硬座179元,硬卧306-327元

  Z字头 11小时30分 软卧478-499元

  D字头卧铺 10小时 655-730元

  京杭间列车比较

  列车类型 运行时间 票价

  K字头 21小时 硬座194元,硬卧330-353元

  T字头 近15小时 硬座194元,硬卧330-353元

  Z字头 近13小时 软卧517-539元

  D字头卧铺 约11小时20分 730-820元

  卧铺动车组时刻表

  车次 发车时间 中途停靠 抵达时间

  D301次(北京-上海) 21:39 无锡站(6:45) 7:38

  D302次(上海-北京) 21:46 无锡站(22:33) 7:45

  D305次(北京-上海) 21:44 南京站(5:45) 7:43

  D306次(上海-北京) 21:41 南京站(23:39) 7:40

  D309次(北京-杭州) 21:34 无 8:56

  D310次(杭州-北京) 20:13 无 7:35

  ●目前京沪、京杭机票全票分别为1130元和1150元(不含税)。但大部分时段都有折扣。记者昨日在携程旅行网查询,同样是12月21日,北京到上海机票最低430元(含税),北京到杭州最低370元(含税)。

  昨日上午,京杭、京沪动车卧铺车票悄悄在北京站开卖。京沪下铺730元、京杭下铺820元的票价,超出不少市民的想象。对此铁道部表示“铁路部门没有定价权,是根据发改委的有关定价规则制定”。

  京沪动卧票“悄悄”开卖

  12月21日,京沪、京杭间将开行3对卧铺动车组,这是我国动车组首次开行卧铺车。按照动车组车票提前10天的预售日期,这几班列车的车票早该开售。但直到昨天,首班动卧车的车票才在北京站“悄悄”开卖。

  昨晚6时许,北京站内公告栏内没有任何关于这三趟列车的信息。售票窗口工作人员称,21日的动卧车票已于昨日上午开卖。与京津城际列车不同,动卧车票没有指定专售窗口。“买的人并不多,咨询的也很少。”工作人员表示,京沪、京杭间列车较多,昨天一天,只有几名旅客购买了动卧车票。

  据悉,同样是在昨天,上海站开始销售动卧车票。

  动卧票价前天深夜确定

  在工作人员打票的显示屏上,记者看到,D309次(北京-杭州)的下铺票价820元、上铺730元。D301次(北京-上海)下铺730元、上铺655元,车上另有二等软座车厢,价格327元。

  “票价12日深夜才最后确定,所以一直没对外售票。”北京铁路部门一工作人员透露。而此前曾有传闻,这三趟动卧的价格都为500多元。对于动卧的票价,昨日,铁道部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也没有票价的最终定价权,都是按照发改委的有关定价规则制定的。”

  市民反应

  动车卧铺票价市民喊“贵”

  市民称超过大部分时段机票价格;乘车环境“不比飞机差”

  不占用白天旅行时间,也是铁道部推出动卧的“卖点”。铁路部门此前曾表示,晚上8、9点钟发车,次日一早到站,舒适的旅行条件,动卧主要的目标客户是京沪、京杭间大量的商务旅客。

  对此,在北京一外企工作的燕先生表示,七八百元的票价,超过了大部分时段的机票价格,动卧也只比Z字头、T字头快了一两个小时,看重价格的旅客可能更倾向于便宜的Z字头、T字头列车。而对于一部分不在乎多出票价的旅客,火车票的订票系统不够完善便捷、火车站环境又普遍嘈杂,相对飞机,动卧的竞争力也很有限。

  “七八百元实在太贵了,五百多比较能接受。”市民张先生表示,同样是夕发朝至,和Z字头列车相比,动卧只节省了一两个小时,票价却大幅上升了约两百元,“很难接受”。

  而记者昨日在携程旅行网查询,同样是12月21日,北京到上海最便宜的机票430元(含税),北京到杭州最便宜的机票370元(含税),但时间都是上午,旅途占用白天时间较多。

  市民陈先生则表示,动车卧铺的环境确实很好,“比飞机并不差”,而飞机虽然快捷。从市区到机场的路途却很周折,也容易堵车,而火车站往往位于一个城市的中心区域,“开行动车卧铺,对部分旅客肯定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作者:左林)

  相关新闻

  火车票开售时间调至早9点

  12月21日到明年1月24日(上车时间),北京的火车票预售期再次调整,普通列车车票预售期从第6天19点调整至第5天早9点。

  昨日,北京站内贴出北京铁路局通告,21日起动车组与Z字头预售期为10天,从原预售时间第11天的19点提前到第10天的早9点。临客预售期10天,将原预售时间第11天的19点改为第10天早9点。其余列车预售期为5天,预售从第6天的19点改为第5天的早9点。 (记者左林)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