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税改前消化库存 中石化成品油降价蔓延至广州

2008年12月16日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国有石油公司的成品油“零售价之战”已蔓延到一线城市。中国石化广州多个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正在实行零售“优惠”价,其中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降0.1元和0.15元,为6.15元和6.08元。

  同时,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也称,没有说过不降价。这说明目前国有石油公司库存压力较大,且有意在燃油税启动前清理库存。中石化集团内部人士昨天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降价属正常现象。

  调价幅度不一

  广州大道北梅花园、芳村花地湾和京溪加油站工作人员昨天都表示,成品油零售价有所松动。其中中石化梅花园加油站“优惠”后的93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下降0.1元和0.15元,为6.15元和6.08元。芳村花地湾加油站93号汽油显示为6.10元/升,97号汽油为6.65元/升,每升分别下降0.15元和0.12元。

  京溪加油站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次降价是中石化直接通知的,开始时间是12月13日,何时结束不清楚。

  中石化此前在国内多个地区降价促销,其中包括山东、湖北等地。媒体报道称,青岛240家加油站最近展开了一轮降价行动,其中包括中石化的加油站。

  昨天,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发言人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严格按照发改委要求定价,但他本人没有确认北京地区不降价。上海地区现在也没有出现国有油企降价趋势,但不排除未来会有。北京和上海的多个民营加油站现已下调成品油价。

  税费改革前消化库存

  中石化成品油零售价的下调原因主要是,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启动、民营加油站夹击及国际油价低迷。

  国内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将在2009年1月1日启动,届时燃油税将开征,汽柴油价格在不提高的基础上,每升0.7和0.8元的燃油税将被加在油价中。另外多个部委也在不同场合表示,我国会在近期调整成品油价。

  降价促销此时进行,一方面可消化库存,另外赶在政府统一调价前进行会保住企业一部分利润。即便现在每升优惠几毛钱,如可达到推市目的,也对企业经营有帮助。“应该说现在的成品油库存压力较大,广州、北京和上海如果都出现国有企业降价并不奇怪。”招商证券分析师裘孝峰说。

  中石化集团一位人士昨天告诉记者,这次广州和其他地区的降价举动是种让利表现,也是“很正常的一个现象”。

  近期炼厂开工率的降低,显示了我国成品油需求短期内的下降情况。最新统计显示,我国主要炼厂开工率为近70%。中国石油一位高管称,如按2009年GDP增幅8%计算,明年我国成品油需求增长水平约在4.8%。 (王佑)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