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传统年货越来越少 贵重商品渐成北京年货新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囤传统年货越来越少 贵重商品渐成北京年货新宠
2009年01月07日 15:1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年货年年办,但如今买年货,已不再有传统上囤下春节期间所有好吃的,或买件新衣服体体面面串亲访友等“奢侈一把”的心态,如今办年货更多的是图个吉利,要的是份心情,是对一家老小的犒劳。

  春节合家团聚,除了鸡鸭鱼肉不可少,传统的瓜子、花生是年货中必不可少的,但这些传统食品在年货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小了,一方面这些东西早已经在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了,另一方面,市场上一年四季鲜活产品供应不断,且种类丰富、购买方便,不再是攒一年吃几天的时代了;年味儿越来越淡是大家共同的感受。老物件少了,但人们过年集中买东西的习惯没有改变多少,代替这些生活必需品成为新年货的,是进口巧克力、多功能IT产品、带有吉祥寓意的贺岁金条等。

  “刚给孩子买了根牛年的贺岁金条,不仅图个喜庆,而且还有投资价值。”在国华商场,顾客宋女士表示,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原来过年流行的压岁钱、新衣服现在看来比较老套了,过年要买点更有意义的“年货”。

  置办年货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吃穿用商品。陈先生给夫人买了一件礼服,算是新年礼物。“这些衣服也就是过节几天穿穿,不像原来买一件衣服要考虑可以穿几个季节。”陈先生解释。

  年味儿虽然淡了,但大家过年的心情没变,团圆、喜庆是中国人永久不变的习俗,只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那些传统的“年货”不再稀罕了,转而被高档次的年货逐渐替代了。(吴文治)

  相关新闻

  今年春节首开年货夜市

  年根儿各家超市都会出现摩肩接踵、排长队付款的情况,但上班族下班后再赶到超市大多已临近闭店时间。

  昨日,家乐福方面透露,本月22日起将增加年货夜市,营业时间延至凌晨两点。

  “针对年轻上班族时间比较紧、购买年货时间不充裕的特点,我们特意开办了夜市,同时还有特殊的优惠活动。”家乐福北方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已对消费者做了调查,多数年轻上班族赞成开夜市,这比较符合年轻人的作息时间。

  春节是黄金购物期,商家自然会设法增加销售。往年多数商家会延长营业时间至23时,家乐福今年在京首家开办年货夜市。(记者 吴文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