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北京消费三成零售额由代金卡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春节北京消费三成零售额由代金卡贡献
2009年02月03日 09:3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日,在安徽省亳州市一家大型超市里,消费者正在选择购物。 据中国商务部监测,除夕至正月初六,中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人民币2900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3.8%。 中新社发 张延林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公布统计数据,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37.3亿元,同去年春节黄金周相比仅增长了6.6%,增速同比下降17.8个百分点,也是2005年以来首次跌破10%(2005年至2008年,该增速分别为13.2%、12.7%、23.5%和24.4%)。其中,有38家企业为负增长。

  沪杭企业出现负增长

  大城市表现不尽如人意。京沪杭等地的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均降到了5年来最低水平,其中沪杭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出现负增长,同比下降了11.28%和22.06%。北京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速从去年的16.88%下降到了1.05%。

  北京代金卡贡献3成

  在金融危机影响日渐凸显的情况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扩大消费,向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众发放消费代金券(卡),增强了代金券(卡)消费。昨天统计数据还显示,今年春节,北京等地8家大型零售企业总计大约30%的零售额由代金券(卡)支付。

  “代金券(卡)消费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节日期间居民消费,遏制了零售额的下滑。”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指出,否则整体增速比6.6%还要低。

  金融危机影响已现

  “今年春节,尽管我国政府、零售企业等采取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措施,但金融危机对消费的影响已经明显显现。”王耀表示,接下来的2月份到4月份,除了唯一的情人节外,市场已无其他消费热点,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零售企业,经营可能仍会遇到困难。

  王耀说,从去年11月份开始,商业企业展开了连续3个月促销,力度前所未有,确实起到拉动消费的作用。但从目前来看,在收入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已经透支的消费者是否还能继续消费,是春节后各大生产企业和零售企业面临的难题。昨天公布带有“泼冷水”性质的数据,一方面是警示企业不要盲目乐观,要警惕过度生产从而造成产品积压,另一方面也是鼓励企业积极应对。(记者胡笑红)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