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深圳市民“省着点”过 烛光大餐变家常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情人节深圳市民“省着点”过 烛光大餐变家常饭
2009年02月11日 13:34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六将迎来“考验男人钱包”的西式情人节,各大商家纷纷热推鲜花、巧克力、珠宝首饰、美容小家电产品等应节商品,不过受金融危机影响,就连一些年轻、时尚的消费者也开始节俭起来,连即将到来的浪漫情人节也不得不“省着点”过。

  不少受访市民表示今年过节会削减开支,还有受访者抱怨让人头痛的“情人节”将“大伤”荷包,也有市民表示将采取便宜但富有创意的方式来表达爱意。不过,经济缩水花价却不缩水,情人节的临近让深圳鲜花市场价格扶摇直上。业界人士预计,虽然经济大环境不在最佳状态,但今年情人节的销售预计仍会出现一个较大的增长。

  “甜蜜”市场大打价格牌

  眼看金融海啸冲击消费市场,商家们当然不会错过节日营销这个掘金的好时机。无论是超市、百货还是家电卖场,都投入“重磅”轰炸今年的情人节市场。进口巧克力、红酒打8折,剃须刀等小家电价格狂“跳水”,还有商家策划搞情侣许愿树、单身“灯泡”滑冰派对等等活动。

  除了大打价格牌吸金,在金融危机下,为了抢占先机,商家们更使出浑身解数,创意百出。一些网络商家推出各种新奇、个性商品,记者在淘宝网上了解到,不少卖家根据情人节的特点推出了专属商品,如会发光的米奇抱枕,可DIY的人物卡通雕像等。

  消费缩水“小礼物”成热门

  情人节送什么礼物?这成为当下不少年轻情侣头痛的问题。市民张先生就抱怨到,公司从去年年末起降薪,刚过完春节荷包都“光”了,“哪还有钱吃烛光晚餐买花买礼物!”不过,如果“不表示”一下,又担心女朋友会不高兴。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少受访市民坦言今年将选择节俭过节,出手买礼物时会相对“缩水”。

  记者就从商场了解到,往年一些价格高的礼物如珠宝、名牌奢侈品今年就大受冷落。国美电器小家电专柜的销售员就表示,情人节热销的小家电中400元左右的中档商品成为礼品市场的最爱,也是最近销售最好的价格档位。商家们也预计,今年情人节更受欢迎的将是那些表达爱意的小礼物,而非昂贵的奢侈品。为此,有商家力推一些应节的情趣小商品,比如心形粒子靠垫,毛绒玩具、心形蜡烛等等。

  烛光大餐变成在家做饭

  此外,还有受访市民表示今年情人节干脆省去礼物,而打算与心上人在家共度“温馨时光”,严格控制礼物的开支。一些新人或情侣玩起了DIY,自制巧克力、手捧花等等,自力更生过佳节。

  市民陈小姐就表示,往年的情人节,通常会和男友去吃一顿烛光大餐,然后到电影院里去看电影,花费往往要几百元。但今年情人节他们打算去超市采购然后回家自己做饭,再窝在家里看大片,“不用多花钱,两个人在一起一样很开心!”与陈小姐有着相似想法的人并不少,情侣们的返璞归真让往年动辄打出“天价情人节套餐”的五星级酒店也开始调整思路,纷纷放低身段推出“平易近人”的情人节套餐。

  面对鲜花价格不缩水,甚至有情侣改选送实用的盆栽替代鲜花。市民徐小姐就非常支持男友不送玫瑰,“一到情人节,鲜花价格就水涨船高,今年经济形势紧张,手头也不宽裕,无谓应景买昂贵的玫瑰花平白挨宰,”她表示,收到一盆鲜活的盆栽花,价格又实惠,还可以长年养。

  相关新闻

  情人节短途出游预订走高

  本报记者苏润菁报道 今年2月14日情人节恰逢周末,由于错开了春节出游旺季,价格也比春节期间下降了30%左右,不少情侣选择短途出游来庆祝节日。记者从市内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省内温泉、休闲游最受青睐,预计近日将迎来报名高峰。

  据携程旅行网调查,情人节期间的温泉产品已售出近七成,其中有六成以上是情侣出游;此外,一些特色风景区内度假酒店的情侣套餐也有不少情侣选择。记者了解到,去年情人节正好是大年初七,度假线路价格和春节产品价格相差无几,而今年的情人节已经是春节过后的淡季,价格与去年相比下降了二到三成,相比今年春节期间的价格也有30%降幅。在出游线路方面,温泉线路成为最大热门。宝中旅游的总监蔡小姐表示,南昆山山水休闲游、龙门铁泉浪漫游等出游线路是情侣选择的热门路线。(记者 卢舒倩)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