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催热中国网购交易市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金融危机催热中国网购交易市场
2009年02月18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以前我买衣服主要是去大商场。去年金融危机之后到现在,我大部分衣服都是从网上买的。开始有点不太习惯,但几次实践后发现网上买东西送货及时,而且价格非常便宜,所以现在我买东西首先想到去上网。”在北京中关村一家国内知名IT企业工作的陈妍说。

  陈妍的经历并不鲜见。国际金融危机或许多少令人意外的结果之一,就是直接催热了国内在线交易市场。不论是北京还是上海,不论是商家还是个人,越来越多的人正在把目光投向广阔的网上市场。虽然尚未有全面的统计数据,但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网上交易的金额和网购人数的增加已是毋庸置疑的。根据艾瑞咨询的预计,2008年国内网购交易规模有望超过年初1263亿元的预期。

  金融危机之下对未来收入预期下降,是导致许多网民试水网上购物的重要原因之一,网上购物的价格优势是传统购物无可比拟的。同时对消费者来说,由于网购市场的快速发展,涉及网购环境的信用问题、网下配送服务等已有了极大提高。例如,在北京,从网上买一件从广州发出的衣服,最快2天就可到货,不满意还可以退换。如果是网上同城购物,快递费只需要5元,低于一般的快递费用。这些都极大推动了网上购物的扩展。

  另一方面,对商家来说,出口受阻,使很多企业开始把目光向内,也推动了国内电子商务的升温。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中国出口加工制造面临窘境的情况下,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B2B业务在2008年前三个季度取得22亿元人民币收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一倍。“全球经济的衰退并没有影响到国内在线交易市场的发展。”阿里巴巴集团负责B2B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卫哲说。

  同时,包括网上购物在内的电子商务市场,正在成为当前新增就业机会的重要来源地。根据正望咨询去年底发布的调查显示,在淘宝、拍拍和易趣等网购平台上的活跃店铺数约为105万个,在内地网购平台上开设店铺进行销售的卖家人数约为117万人,全国有超过42万人通过在网购平台上从事销售工作的方式解决了就业问题。而根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一项《2008年度网购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有57万人通过在淘宝网上开店实现了就业,这相当于上海市2008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数的总和。

  实际上,电子商务的良好表现也直接给电子商务企业带来信心。据媒体报道,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宣布,计划在2009年招聘5000人。包括其旗下的B2B、淘宝网、支付宝、雅虎口碑、阿里软件在内的各子公司都将从该计划中得到相应“配给”。其中,上市公司B2B将分得最大的份额3000人,淘宝网是1000人。业内分析认为,阿里巴巴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宣布扩张计划,一方面是实施必要的人才战略储备,同时也表明对国内在线交易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业内普遍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严重,国内面临就业困难、出口受阻等一系列问题之下,国内在线交易市场升温是积极的表现,相关各方应给予积极支持。据悉,上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日前出台政策,对一般形式的网店销售者,营业执照的办理实行自愿原则。对个体网店规模较大销售者,则逐步引导,规范其经营行为。

  相关资料显示,网络购物在美国高达67.8%,韩国为57.3%。根据法国电子商务及远程销售联合会最新发布的数据,2008年法国在线销售增长了29%,总销售额达到200亿欧元。在2008年,超过2200万法国人在网上购物,占法国人口的40%。而目前在中国,网上购物的普及率为26.2%,这表明,包括网络购物在内的国内在线交易市场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新华社记者周文林)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