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消协:医疗服务和公用事业成新的投诉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辽宁省消协:医疗服务和公用事业成新的投诉热点
2009年02月24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2月24日电(高凡)辽宁省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消息,2008年辽宁省14个消费者协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071件,解决497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55万元。

  2008年辽宁省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除传统的家电商品售后服务问题突出,干洗业急需制定赔偿标准,保险营销市场投保容易赔付难,预付款消费风险较大,网络、电视等邮寄购物维权难,装饰、装修服务欠规范等热点外,还新增医疗服务投诉纠纷多和公用事业类投诉解决难两大热点。

  医疗领域是消费者维权的特殊领域,消费者投诉主要集中在责任认定、医疗收费和主体监管三个方面。一是医疗服务专业性很强,出现医患纠纷责任界定困难。现行立法对患者保障力度不够,对医疗消费的定性也不明确,医患的信息不对称,使医疗服务中的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二是医疗服务机构乱收费及收费标准相差较大现象普遍。个别医护人员责任心不强或受利益驱使,过度检查、重复检查、多开高价药的现象屡见不鲜。三是医疗服务从业主体参差不齐。现在大小诊所遍地开花,有的单独行医,有的设在大医院某科的名下,通过各类媒体做夸大性广告,诱骗患者登门,一旦出现纠纷,消费者很难实现权利主张。

  公用事业类投诉主要集中在强制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化上。强制性区域改造使数字电视使用费用增加一倍,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数字电视信号质量不稳定,与模拟信号相比质量没有实质提高,再加上操作不方便和维修服务不及时引发了消费者不满。

  城市供暖也是公用事业投诉热点之一,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就是供暖公司供暖达不到标准。另外,消费者对提高收费标准意见颇多。2008年冬季的采暖费增加到28元/平米,是因为预计煤炭价格要上涨,可实际的情况是煤炭降价,供暖成本下降,那多收的部分怎么办?消费者要求给个说法,希望以后能把价格降下来。(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