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网购“七宗罪”:化妆品假货多 团购猫腻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小心网购“七宗罪”:化妆品假货多 团购猫腻多
2009年03月11日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年初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的《第2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止2008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2.98亿,在主要互联网应用使用率调查中,网络购物的增长率排在前三甲。现在网络上售卖的东西无奇不有,从火柴到别墅一应俱全,许多商品更是可以从网购中得到实体店所享受不到的实惠,随时可以获得咨询、购物、配送等服务的便捷性,让网购不再只是部分人的消费方式。

  时尚购物网站onlylady曾经做过的调查显示,化妆品、服装、饰品是网购的主要商品之一。平时在商场动辄成百上千元的昂贵高档化妆品、服装、饰品,到了网上购买,却只需要半价甚至更低就能购买到。很多大牌在广州、甚至在国内并没有开设专柜,但在网上却是应有尽有,各地名牌,各种档次,便宜的价格、更多品牌选择等优势吸引了众多爱美女性进入网购的行列。

  网购的突出优势也是它的弱点所在,便捷性也掩盖不了在购物安全、商品质量方面的问题。网购商品权益受到侵害的事情时有发生,但要通过虚拟的网络去弄清真相追究责任要比现实世界复杂得多,很多人选择了忍气吞声。网购存在风险,要小心这七个“地雷”。

  〖第一宗〗级别高的信用不一定好

  不少网购平台都设有信用系统,对卖家讲求信用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对于处于信息不对等地位的买家来说,信用级别的高低是他们选择店铺的重要标准,特别是在购买价格比较高的物品时,信用高的店铺哪怕价格稍贵也可以买。但其实信用是可以“刷”出来的。在百度上搜索就能看到各种刷信用的方法,让信用也变得不可信起来。

  支招:要确认网店的信用,诀窍是看买家的评论。如果买家在同一时段给了好评,而且都是一些价格比较低的商品,就有可能是刷信用,最好是价格较高的一些商品的评价。还可以看其他买家的资料,是否合常规。从差评和店家的解释中也能看到信誉状况。

  〖第二宗〗化妆品假货尤其多

  化妆品因为是直接用在人体的特殊性,购买时都比较谨慎,害怕买到“流嘢”,但偏偏网购护肤品假货尤其多。让广大女性前赴后继倒在假货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价格,目前我国还对化妆品课以高关税,即便是同样的商品,内地专柜的价格都要比港澳以及海外要贵,不少比市价便宜很多的卖家都自称是从海外拿货,但很多拿到之后会发现只是仿冒的假货而已,投诉到网站,店家一般都会要求出示有资质检验单位的检验证书才能退货赔钱,很多人都只能自认倒霉。

  支招:不要被超低价冲昏头脑,一般正品价格只会比专柜便宜20%左右,绝对不会超过50%。可以选择海外代购,化妆品本身价格会相对更优惠,但算上运费也不会便宜很多,胜在不容易出假货。目前网购流行的韩国和欧洲化妆品,从包装细节上也能做初步判断,不同品牌都有不同识别细节,不会粗制滥造。如果当地有该品牌,还可以拿去专柜验货。

  〖第三宗〗损坏责任推卸给物流

  化妆品和服装、饰品等情况还有些不同,多为瓶瓶罐罐的包装,在运送的过程中容易出现损坏的情况。在淘宝网上搜护肤品卖家,看其中的差评会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物品损坏,但找到卖家,卖家都推给物流,说是物流出的问题,但这其中到底是谁的责任,对消费者来说就很难追究了。

  支招:买家在接到寄来的货品后,一定要当着递送人员的面将包装拆开,检查里面的货品是否完整,有没有破损,如果出现问题就拒绝签收,让物流去跟卖家协商。

  〖第四宗〗服饰图片和实物差距大

  和逛实体店可以试穿不同,网购服饰类商品,买家选择多是根据卖家提供的货品图片来判断是否适合自己。不少卖家也会用美美的模特展示图来吸引顾客。但拿到实物的时候大失所望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天涯论坛上就曾经有网友贴出自己买的“货不对板”的服饰,引来跟帖超过10页。常见的一种是实物跟图片款式类似,但粗糙很多,另一种是款式一样,材质很差。

  支招:通过图片来源来判断,如果是瑞丽等杂志模特图片,多不能信,一定要求店家展示服饰的实物图。当然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卖家会把实物拍得太过失真,或者后期过度美化,可以跟卖家要求看服饰细节图,比如材质、领口、纽扣、设计细节等部分,可以看出服饰质量。

  〖第五宗〗贵价商品也有假货

  网购的一大优势是价格,但优势往往也是弱点所在,许多网购经验里都教导大家不要迷信低价。于是网购价与商场正价的价格差也成了不少买家判断的标准,认为比商场正价便宜一些但不是太多的应该是正货,有时候商场断货,网店里跟商场正价一样的也买了。就是这样也会有假货。有买家以商场正价买了TeenieWeenie的格子衬衣,拿到手后发现虽然样子一样,但材质差很多,标签上赫然写着山寨的“TeenieBear”。

  支招:有不良卖家拿正货的图片,给山寨的商品。购买时最好要求卖家出示商品实拍图,尤其是标签等细节部分。另外就是多查看买家给该店家的评议,来判断信誉如何。

  〖第六宗〗网络团购猫腻多

  网络团购也是时下流行的方式,利用大量购货跟经销商压价,从而得到实惠。除了有团购公司组织的之外,不少是自发组织的,一些有共同购买意向的消费者凑出一张大购物单以获得更多折扣优惠。有部分团购组织者冒用消费者的名义与商家谈判,操纵商品的价格,从差价中谋利,也有组织团购的商家以组织者和幕后价格控制者的双重身份出现,暗中操纵团购价格。

  支招:商家从自身利益出发,所有优惠都有陷阱或是不可告人的秘密,所以不要轻易相信商家或者团购组织者的任何口头承诺,最好有书面形式约定团购可以享受的权利以及违约之后如何索赔等。

  〖第七宗〗虚假信息满天飞

  很多买家都以为能够被购物网站首页推荐的店铺应该是值得信任的。但事实是,不少购物网站都向卖家出售首页推荐位,甚至可以通过网站系统向买家发送店铺信息,其中不少打着超低价的旗号,售卖的商品大多货不对板,实物跟店铺介绍存在较大差距。

  支招:对诱人信息要有抵抗力,不少网店最吸引人的就是价格以及噱头,例如做广告写出什么“海关、工商罚没的商品,低价拍卖”诸如此类,这类广告百分之一百是假的,千万不要贪图低价就上当受骗。

  ●达人授课

  Vania是资深网购买家,从2002年开始,至今已经有7年的时间,早期因为担心网购安全还曾只接受同城当面交易,到如今从家居用品、柴米油盐、衣服鞋帽、电子产品,到旅游消费、家装建材等,统统网上解决。为网购事业贡献的银子已经不计其数。

  ●经验谈

  1.选择大牌购物网站,C2C网站东西多,但正货假货旧货混杂,难分辨,B2C网站虽然价格相对较贵,但胜在比较规范。

  2.坚决第三方付款,一定要货品在手,验明正身后再确认付款,有问题才能及时追究。

  3.索取售货凭证,成功交易后,向卖家索要收据或者凭证,保留与卖家的往来留言、邮件或手机短信等资料,以备不时之需。(记者钱玮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