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消保委公布2008年六项消费调查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省消保委公布2008年六项消费调查报告
2009年03月12日 2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12日电(记者童静宜 实习生孙钰斐)今天,浙江省消保委公布了2008年度“浙江消费者餐饮消费行为调查”、“在杭大学生消费行为调查”、“浙江洗涤行业服务质量调查”、“浙江快递市场现状调查”、“浙江铝合金(塑钢)门窗用材质量状况调查”以及“浙江省乳制品消费调查”等六项消费调查结果。

  ——餐饮业:自带酒水是消费者最大的愿望

  对餐饮业的消费调查显示,依然有部分饭店设置最低消费,45.1%的消费者就餐时碰到过收取茶水费的现象。“一杯餐前茶本来就是饭店应该提供的基本服务,收钱不合理。”某消费者坦言。而大多数消费者也同时表示,饭店酒水实在太贵,允许自带酒水是他们最大的愿望。

  ——在杭大学生消费,节约意识淡薄、浪费情况严重

  根据对在杭州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4.6%的同学生活费全部来自父母,大学生对父母的依赖性强。在被调查者中,吃喝、娱乐和消费品(服装、化妆品、饰品)三项,是大学生的主要消费项目。其中,吃喝占47.65% 。调查还显示,大学生已经具有明显的品牌偏好和攀比、虚荣心理。在大学生中,拥有中高档名牌产品成为时尚,当被问及“购买名牌的动机”时,34.6%的大学生选择“其他同学有,我也要有”,57.8%的大学生选择“名牌可以显现自己,体现出和别人的差距”。 大学生节约意识淡薄、浪费奢侈消费引人注目。

  ——洗涤行业服务质量,近三成顾客不满意

  浙江洗涤行业服务质量调查采用了问卷调查与消费体察两种方式。调查结果显示,近三成消费者并不满意该行业的服务。有80%的洗衣店并未在洗衣前仔细检查衣物破损、起球、口袋遗留物等情况,对衣物洗涤后可能会出现的面料变质、褪色等现象也无事先告知。

  ——“不可或缺”快递服务成投诉热点

  现如今,快递服务已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缺少的服务行业。随着国内快递服务业的全面开放,竞争异常激烈,形势越发严峻,快递服务的消费投诉也随之而来。包裹缺斤短两、地址正确无电话号码被退、凭单未写品名,保险额只赔一半等不合理服务已成消费者投诉热点。

  据消费投诉统计资料反映,仅2008年1月至7月,涉及快递的消费投诉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0%。调查显示,有85.8%的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呼声与日俱增;有92.3%的快递消费者期盼尽快成立快递行业协会。

  ——铝合金(塑钢)门窗用材质量,消费者称“不了解”

  铝合金(塑钢)门窗用材质量方面,大多数消费者表示在使用过程中对其质量状况并不了解。调查发现,消费者虽然在购买门窗时安全意识很强,但缺乏相关产品知识,对产品信任度并不高。在回收的4840份问卷中,表示了解并相信产品的消费者仅占35.7%。

  ——多数消费者陷乳制品消费误区

  此次开展的乳制品消费调查,主要内容是消费者对乳制品消费的认识、消费者选购乳制品的原则、消费者对饮用乳制品知识的掌握情况、乳制品消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调查结果显示,52.25%的被访者看重品牌,其中73.88%的被访者信任大型企业的名牌产品,16.77%的被访者喜欢购买广告宣传多的品牌。

  “毒奶粉”、“结石门”等一系列乳制品风波后,消费者对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愈加警觉,除了品牌,被访者还表示非常看重奶源情况、生产日期、绿色制品等。

  调查中记者发现,绝大部分消费者健康饮奶知识相对匮乏,缺乏专业的营养建议和指导,很多消费者因为缺少对健康饮奶的深入认识,非常容易被市场观点所左右。对此,浙江省工商局负责人表示要加大乳制品选购、健康饮奶知识的宣传,避免消费者陷入误区。

  据悉, 2008年浙江省各级消保委共开展消费调查290次。浙江省消保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调查围绕消费者所反映的热点问题而开展,目的是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以求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