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自带酒水不交钱才是真正的霸王行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自带酒水不交钱才是真正的霸王行为
2009年03月21日 16:0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这个月的15日,消费者在经历了一年的等待之后,终于再次迎来了自己的节日。但是令记者失望的是,广大消费者对垄断行业的意见近乎绝迹,对草根阶层的生意却大发牢骚。

  记者注意到,很多省份的消费者,不断地投诉酒店就餐谢绝自带酒水的条款,山东的一家媒体与网站联合调查的结果显示,88%的网友反对酒店上述条款,并将其列为“被通辑”的行业潜规则之首。而浙江省有关部门也打算站在消费者一边,出台不许酒店收取“开瓶费”的规则。

  作为一名普通消费者,我要说的是,谢绝自带酒水与收取开瓶费绝不是什么潜规则,也不是什么霸王条款,相反,硬要自带酒水免费占用别人的经营地盘畅饮才是真正的霸王行为。

  首先,所谓潜规则是指在形式上看不见、摸不着的,没有任何人会明白告诉你、在具体实践中又不得不遵守的规则。但是谢绝自带酒水或收取开瓶费等,是很多酒店在大堂、收费处都明确贴有告示的规则。还有各地的酒店业协会组织、负责人一直出来解释:这是一种国际惯例。说明地球人都知道有这样一条规则,因此被列为行业潜规则之首更是无稽之谈。

  第二,消费者强烈反对自带酒水的理由是什么呢?记者查阅了主要的新闻报道,消费者唯一一个理由就是酒水太暴利了,所以不能让商家得逞。很多人举例说,酒店里卖的酒,基本上比商场要贵一倍以上,可见说是暴利不假。但是,如果你真认为酒店可以据此赢得暴利,为什么你不去开一家酒店试试呢?

  开饭馆在中国目前已经是一个进入门槛非常低的行业了,如果真是暴利,那么多大学生也根本不用愁什么就业难了,开个小饭馆就得了。但是事实上,以记者的观察,很多传说是暴利的饭店开了不到一年大多以关门收场。

  再者,如果消费者认为酒水贵,就可以自带酒水,那么要是消费者认为麻婆豆腐太贵是否也可以在家做好了带到酒店去吃呢?试想一下,一块豆腐才1元钱,加一点麻辣粉下去,变成麻婆豆腐就要20元,其利润空间很有可能达到10倍,远远超过酒水高出商场零售价一倍的水平。或者消费者认为酒店里所有的饭菜都偏贵,全部都要自带去酒店吃喝又为什么不可以呢?

  实际上,消费者没有注意到的另一个事实是,五星级的酒店房间跟你民宅相比更加“暴利”。一个五星级的酒店,一晚上就要800元左右,可是你在同样地段,找一个同样大小的房间,甚至找一个装修比五星级酒店还好的房间,连上水电,还带上厨房,一个月2400元就能拿下。算下来一晚上才80元,五星级酒店的价格是普通住宅租赁市场的十倍,不是“暴利”是什么?可是它有什么呢,仔细想想,无非就是比租赁房多了一床铺盖而已,那消费者是否可以要求自带铺盖入住五星级酒店只收80块钱一晚呢?

  而记者之所以给五星级酒店的暴利打上引号,也是因为,根据广州市唯一一家在A股上市的五星级酒店的公开报表,东方宾馆前年的经营净利润是2620万元,而2008年如果不算卖出其所持有的广百股份赚了2355万元后的成绩,实际亏损1765万元。可以想见,哪怕像东方宾馆这样有品牌的五星级酒店,要想赢利也不容易,更何况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饭馆之类。

  如果政府允许这样的所谓反暴利的逻辑在社会生活中存在下去,整个社会就没有社会化分工了,每个消费者从自己的个别体验来看,都会感觉别人的东西比自己弄出来的要贵,那中国将只能再次回到自给自足的时代,不让别人赚走自己的一分钱岂不更称心?

  如果消费者带上自家的东西,跑到酒店去坐人家的椅子、占人家的桌子、叹人家的空调、享人家的装修、赏人家的风景,却不同意人家酒店为提供这些服务设施想一个办法来收取费用,才是真正的霸王行径!(记者 韩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