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早开采利用天然气的地方,也是新中国天然气工业的摇篮。从1958年至今,经过几代川渝石油人的不懈探索与拼搏,四川油气田已经建成国内第一个天然气工业基地。在此背景下,四川、重庆也成为我国用气范围最广、气化率最高的地区。

相国寺储气库备战冬季保供  注气量再创历史新高 给力冬供 川南页岩气日产量同比翻番 四季度计划投产新井11口 安岳气田全力保障居民冬季用气 西南油气田龙岗气田累产天然气突破90亿立方米

  11月5日—11月9日,由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主办的“感知中国石油 探访冬供气源”活动在四川、重庆举办。媒体记者走进生产一线、探访冬供气源、触摸石油历史、感受石油精神,体会石油大会战的昂扬斗志,了解四川盆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见证新中国天然气工业摇篮创新发展的辉煌成绩。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是川渝滇黔桂主要的天然气生产商和供应商,随着天然气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供需缺口较大,该公司依靠提高产能、科学调度、精细服务,全力保障了安全平稳供气。

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
  • >>特大型气藏横空出世
  • 龙王庙组气藏位于四川省遂宁市、资阳市安岳县和重庆市潼南县境内。该气藏具有储量规模大、含气面积大,气井产量高、气藏压力高,天然气组分好、勘探效益好、试采效果好等特点。在我国天然气需求迅猛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急需国内优质整装大气藏发现的背景下,磨溪龙王庙气藏的发现,对推进我国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 >>创中国石油大型整装气田勘探开发新纪录
  • 2012年9月,西南油气田发现该气藏。在勘探开发一体化的推动下,仅用一年时间就高效探明了这一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气藏,又在短短三年时间内建成了产能超百亿方的特大型气田。今年,已产气逾72亿立方米,
    西南油气田
    持续增产

1958年,四川石油管理局成立。同年开展的川中石油大会战,拉开了新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第一次石油大会战的序幕。

在西南油气田开发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近60年的时间里, 2004年建成了我国首个天然气年产量超100亿方的大气区,2006年成为国内首个以生产天然气为主的千万吨级大油气田,2017年年产量突破200亿方。其间,共发现了27套储层114个气田5个油田,累计生产天然气4400亿方,建成了国内第一个天然气工业基地。

高磨区块灯影组气藏
  • 随着钻井技术不断进步,高磨区块灯影组在勘探开发上实现突破,平均钻井周期已从258天缩短至164天。处于快速上产阶段的高磨地区灯影组气藏,目前已具备日产520万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能力,并将建成40亿方产能规模。
川西北部地区获高产工业气流
  • 在川西北部地区,西南油气田勘探获得了重大新发现,多口井测试获高产工业气流,夯实了持续上产、稳产的资源基础。今年以来,西南油田已累计生产天然气190亿立方米,同比增产9亿立方米。
  • 川南地区页岩气实现了规模效益开发
  • 2006年,西南油田率先在我国掀起页岩气革命。作为国内最早进行页岩气地质综合评价研究的企业,先后钻成我国第一口页岩气井、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

    特别是今年以来,西南油田深入攻关深层页岩气钻井、压裂瓶颈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足202-H1井测试日产量46万方,是目前国内埋深近4000米获得产量最高的页岩气井;黄202井测试日产量逾22万方,井深超过4000米,创下了中石油深层页岩气压裂纪录。

  • 给力冬供 川南页岩气日产量同比翻番
  • 西南油田快速推进长宁-威远示范区产能建设,形成了勘探开发主体技术和高效管理模式,川南地区已建成超过45亿方年生产能力,实现了规模效益开发,预计2020年页岩气产量将超过100亿方。

    据了解,中国石油在川南地区的未来目标是埋深4500米以浅资源。已制定了以五年为阶段、分四轮进行产能建设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从2020年到2035年,页岩气将从120亿立方米增长到420亿立方米,并实现长期稳产。

  面对日益增长的用气需求,西南油田内部积极挖潜增产,对外积极引源入市,去冬今春用气高峰日供气量高达8555万方,为缓解国内用气紧张局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西南油田同样提前部署,精细生产组织,着力为今冬明春供气打好预备仗。

  • >>相国寺储气库计划采气16亿立方米
  • 西南油气田的储气库群对于西南地区冬季天然气保供调峰具有重要意义。2011年,西南油气田组织开建相国寺储气库,设计总库容量42.6亿立方米。2013年6月投运至今,已完成10次注气、采气作业,累计采气超过40亿立方米,注采能力最大、日调峰采气量高居中国25座储气库之首。为保障冬季供气,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西南油气田优化管网和储气库运行,提升应急调峰能力。调峰采气期2018年11月16日-2019年3月15日计划采气16.7亿立方米,为天然气保供调峰提供有力支撑。

  • >>龙王庙净化厂满负荷运载
  • 2015年建成投产的龙王庙净化厂,负责对天然气进行脱水、脱硫等处理。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之一,其日处理天然气量超过3000万立方米。对天然气保供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保证“冬供”,高磨地区将按照最大净化能力进行生产组织,发挥120亿方生产能力。预计“冬供”期间共可产出92亿方常规气。

相国寺储气库
页岩气生产作业现场
龙王庙净化厂
  • >>页岩气今冬明春产量或超过27亿方
  • 2018年,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再次提速,钻机、队伍、工作量呈几何式增长。中国石油在全国范围内调动资源,从新疆、东北、甚至国外将钻机调往川南,截至10月底,共在川南地区部署133台钻机,较2017年的38台增长了3倍。

     
  • >>天然气预计年底达到日产740万方生产规模
  • 在常规天然气方面,西南油田将加快推进新井钻井、试油及配套工程,重点抓好震旦系新井产能建设,力争在年底达到日产740万方生产规模。

  • >>数字化管控稳产增效
  • 在龙王庙净化厂调控中心内,利用现代化的数字化管控模式,不仅实现了单井无人值守,远程的实时监控管理更是对降低运营成本、安全稳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