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 双汇董事长万隆当选功勋企业家 “杀猪卖肉”做到世界最大 双汇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见证了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发展,也见证了双汇从一个资不抵债的小型肉联厂,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猪肉食品企业的光辉历程。

  在董事长万隆的带领下,双汇踏着改革开放的节拍,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造就了一个民族工业的传奇,是中国食品工业改革开放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相关报道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年逾八十,仍亲自掌舵着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跨国公司,谈到企业发展时仍然浑身干劲。改革开放40年,双汇还要再出发。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笑言:“我一辈子就做了杀猪这件事。”这看似是调侃,实际上却是双汇多年坚守主业,稳步前行的企业文化体现。
万隆表示,像肉类行业,必须从养殖业和屠宰业的源头抓起。全世界每年要屠宰11亿头猪,其中中国7亿头,占到了60%多,量很大,监管的力度也要大。
  • 承包制,选厂长,放开搞活求生存
  • 双汇的前身是1958年建设的漯河肉联厂,当时河南有十家肉联厂,漯河肉联厂排在最后,仅有一条日产500头的屠宰生产线、3000吨冷库和一个炼油坊,一年有半年时间烟囱不冒烟。1984年,漯河肉联厂资产468万元,而累计亏损高达536万元,企业资不抵债,濒临倒闭。伴随着城市经济改革的推进,1984年,漯河肉联厂由省管下放到漯河,率先推向市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漯河市政府对肉联厂施行承包制,民主选厂长。当年7月23日,万隆以全票当选厂长,从此开启了企业改革发展的征程。
  • 火腿肠打天下,勇于竞争上规模
  • 1992年,双汇开始生产火腿肠。当时“郑荣”、“春都”、“双鸽”等几家企业生产火腿肠,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双汇进军火腿肠市场,一没技术、二没设备、三没市场,还要面对各大企业的四面夹击,承担着很大的转型风险。双汇坚持“高起点、上规模、高速度、高效益”的原则上马火腿肠项目,一次拿出全部家当——1200多万元,上马10条火腿肠生产线。1992年2月10日,双汇第一根火腿肠问世,取名双汇,寓意“汇集世界高科技、汇集世界新工艺”,当年实现产销量9000吨,跻身行业前三强。
  •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六大区域布局谋发展
  • 进入新世纪,双汇作为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企业,全国布局,对外扩张,由漯河走向全国。双汇以发展现代肉类工业为目标,引进工业园区的概念,同时规划屠宰和肉制品项目,在加快肉制品扩张的同时,以冷鲜肉变革为突破口,由热鲜肉向冷鲜肉转变,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由传统产业向现代工业转变,巩固和发展双汇在肉类行业的领先地位。按照“六大区域战略”的总体部署,双汇制定了投资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管理标准化,按照事业部管理模式,推进区域投资建设,先后在18个省市建成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
  • 海外并购,整合上市,国际化迈向世界500强
  • 新世纪第二个十年,为实现更大发展,双汇响应国家号召,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2013年,双汇国际(现更名为万洲国际)以7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Smithfield公司。并购成功只是双汇国际化的第一步,运作好全球业务才是更大的目标。双汇的海外并购和国际化发展,实现了由中国最大向全球最大猪肉企业的跨越,改变了世界猪肉行业的格局,展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实力,也展现了中国企业家在国际舞台的风采。
1992年第一支双汇火腿肠调试现场
2000年引进冷鲜肉生产线
2015年郑州双汇美式工厂投产
  • 专业专注,做大、做强、做专、做精肉类产业不动摇
  • 为不断满足老百姓对动物蛋白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双汇确立了明确的发展战略——“实业为本,专注肉食,做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肉类供应商”,坚持围绕“农”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不相关的产业不做,把产业做专,产品做精,企业做大做强。
  • 用好资本的力量,助推肉类产业发展壮大
  • 双汇借助资本的力量,发展肉类产业,主要有三种途径:一是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发展壮大。二是上市融资,目前双汇发展市值900亿元,万洲国际市值1200亿元。三是利用国际银团融资43亿美元,实施海外并购,借助资本的力量,一步步发展壮大,走向世界。
  • 做好产品、做大市场,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 食品行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在这个行业做大不易、做久更难。早在80年代,万隆就告诫双汇的干部员工“产品质量无小事,食品安全大如天”。几十年来双汇提出了明确的品牌发展战略,永远做消费者信赖的企业,永葆品牌形象和信誉。
  • 双汇运用“智慧外脑” 促进创新转型迎合消费升级
  • 市场洞察是通过调研厘清消费态度、消费习惯、消费场景和价值观等,构建消费者大数据,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研发产品,是新产品开发及制定品牌战略的依据,是发现市场机会,探寻品牌发展方向的有效支撑。据悉,数字100将为双汇提供包含双汇母品牌在内的七大品类的市场洞察服务。目前这样规模的市场调研在双汇尚属首次。
  • 双汇与普华永道达成战略合作 助力肉类行业发展
  • 双汇的行业领导地位,离不开其多年敏锐的市场洞察,双汇与普华永道的正式签约,代表着肉类行业龙头和业内领先的调研公司之间深度合作的落地实施,将进一步助推双汇决战新高地,创造新未来,持续引领肉类行业发展。
  • 高铁“双汇号”冠名仪式举行 将有效推动二者品质融合
  • 双汇新闻发言人周霄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高铁以其先进的技术为国人提供了快速高效、安全平稳的优质出行体验,“四纵四横”的高速铁路网布局完善,覆盖了我国主要的地级以上大中城市。高铁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出行方式,随着国际化战略的持续推进,高铁也昂首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名片”之一。
  • 双汇与玄讯CRM达成战略合作 促双汇销售数字化转型升级
  • 10月18日,双汇·玄讯CRM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双汇发展精益销售系统”项目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双汇发展常务副总裁刘松涛、双汇发展副总裁李凯、玄武科技总裁陈永辉等出席活动,现场双方代表正式签约,将共同携手,全面推动双汇销售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发展创新。
  • 双汇参加2018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系列活动
  • 9月18日—22日,由中国肉类协会联合世界肉类组织举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CIMIW2018)”系列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机构负责人、肉类行业知名专家、企业家齐聚盛会,研究肉类产业发展对策,共商肉类产业结构调整,肉类企业可持续发展大计。
  • 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居《财富》中国500强55位 食品业首位
  • 近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有限公司入选该榜单,排名第55位,位居食品行业第1位。据介绍,万洲国际是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市场占有率在中国、美国和欧洲的一些市场均排名第一。万洲国际拥有众多备受信赖的著名品牌,并在猪肉产业链的所有关键环节,包括肉制品、生鲜猪肉和生猪养殖,均占据全球首位。
  • 双汇发展总裁马相杰:双品牌战略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 马相杰介绍,目前双汇在中国市场推行的是双品牌运作,冷鲜肉和中西式肉制品使用双汇品牌,美式培根、火腿、香肠启用Smithfield(史密斯菲尔德)品牌。目前,双汇冷鲜肉有200多个品种,中式、西式、休闲、大健康肉制品有1000多个品种规格,双汇在全国18个省市建设有30个现代化肉类加工和物流配送基地,除新疆、西藏外双汇产品都可以做到朝发夕至。
  • 双汇携300多种产品亮相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
  • 据了解,本次参展双汇分主、副两个展厅,主要展示美式、西式、中式、休闲肉制品、餐饮食材和电商渠道等六大类300多种产品,主展厅设置六个展示模块,分别是主题展示区、美式西式展区、中式工业化展区、肉制品综合展区、生鲜及调料综合展区、新品品尝体验区,在展示企业转型升级成果的同时兼顾传统经典产品。副展厅主要举办“双汇熟食节”系列活动。
  • 双汇亮相全国糖酒会 渠道招商推动结构调整适应消费升级
  • 3月22日-24日,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知名肉类企业双汇也参加了此次展会,双汇发展副总裁杜俊甫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本次展会体现了新时代、新形象、新成果,一定会创造出新的商机。他介绍,糖酒会期间,双汇展示了企业品牌和新产品,并面向新渠道客户进行招商。
  • 万隆:将双汇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食品企业
  • 万洲国际董事局主席、双汇集团、双汇发展董事长万隆回顾了企业近五年来取得的历史性突破和跨越,指明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万隆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改变了中国,影响了全球。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双汇是全程的参与者,抓住机遇,初步完成了全球布局,实现了工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和国际化经营,这是我们新的历史起点。当前,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中国消费回暖,宏观形势有利于肉类产业继续发展壮大。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