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监会召开银行业新资本协议实施委员会首次会议

2008年08月06日 1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8月6日电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银监会组织召开了中国银行业新资本协议实施高层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新资本协议实施高层指导委员会是为加强对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在银监会的倡导下于2008年5月成立的,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任该委员会主任。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主持会议,银监会其它会领导任副主任,部分监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七家国内银行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本次会议听取了银监会新资本协议研究和规划项目组(以下简称“新资本协议项目组”)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总体制度框架”的汇报,审议了新资本协议项目组起草的《商业银行银行账户风险暴露分类指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内部评级体系监管指引》、《商业银行专业贷款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缓释监管资本计量指引》和《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监管资本计量指引》等5个新资本协议实施相关监管指引。

  会议充分肯定了新资本协议项目组的工作。自2006年5月成立以来,新资本协议项目组按照银监会所倡导的先进监管理念,在新资本协议技术研究、相关监管法规建设、推动国内银行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将对监管能力的提升和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认为,提交本次会议审议的5个指引较好地结合了新资本协议合规要求和商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目标,在坚持原则性监管的同时兼顾了监管指引的可操作性,并在立足中国银行业实践的同时保持了监管制度的前瞻性。与会的商业银行领导普遍认为,监管指引的起草过程透明度很高,业界全程参与了起草和修改过程,吸收了业界的最新经验,对业界正在开展的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这批监管指引的尽快发布将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供了明确的监管标准,有助于推动商业银行新资本协议实施各项准备工作的稳步开展。

  会议明确,2008和2009年是新资本协议实施的制度准备期、政策测试期,2010年起监管部门开始接受商业银行的实施申请。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要充分理解新资本协议三大支柱科学体系,确保三大支柱的平衡实施。实施准备工作中,商业银行应牢牢把握这些要点,把监管指引的落实与内部深化改革结合起来,提升核心竞争力。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要做好不同层次人员、尤其是董事会成员和高管层的培训工作。

  银监会副主席、新资本协议高层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蒋定之、蔡鄂生、王兆星,银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农业银行副行长罗熹、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以及新资本协议高层指导委员会其它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