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称下半年银行净利差收入或大幅收窄

2008年09月01日 13: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大多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绩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不够,下半年银行利润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净利差收入存在大幅收窄的可能性。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什么因素促使银行业绩超预期?下半年能否保持这样的增速?”看到这么靓丽的成绩,投资者不禁要问。“从市盈率和市净率来看,银行股已现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但未来盈利的不确定因素增多,商业银行的利润结构受到挑战。”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认为,下半年经济处于下行周期中,哪些银行能抵御下行风险还需观察。

  但无论如何,从中报来看,银行正试图通过改变利润结构来保持快速增长。

  利息为何大增?

  银根紧缩 银行议价能力更强

  各大银行利息收入都增加不少,为什么?根本原因在于国家实施银根紧缩、信贷规模总量控制政策,使得银行贷款利率提升以及议价能力的大幅提高,诸多银行的贷款利率都同比提升了1个百分点,有的银行甚至更多。

  工商银行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利息收入同比增加512.13亿元,增长31.3%,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与证券投资的利息收入增加额合计占利息收入增加额的92.2%。建设银行半年报则显示,其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4.51%,在增加的这218.67亿元利息净收入当中,各项资产负债平均余额变动带动利息净收入增加130.05亿元,平均收益率或平均成本率变动带动利息净收入增加88.62亿元。规模因素和利率因素对利息净收入增加的贡献分别为59.47%和40.53%。

  中间业务为何挑大梁?

  银行业务领域得到大力拓展

  2007年被称为“理财元年”,在股市走牛的大背景下,全民理财意识大大增强,银行中间业务因此获得极大发展。然而,一进入2008年,就出现股市暴跌,业内人士因此担心银行中间业务会受到冲击。但中报显示,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情况良好,今年上半年,14家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总额达到837.67亿元,同比增长73.59%,成为支撑业绩增长的另一大因素。

  国泰君安分析师指出,近几年资本市场,尤其是证券和基金的快速发展,成为银行中间业务发展的良好机遇。以招商银行为例,根据其过去三年的年报,该行2005、2006、2007年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净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17%、10.15%、15.72%。2007年,实现的净收入逾64亿元。

  天相投顾首席金融行业分析师石磊认为,虽然由于股市下跌,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中间业务收入受到影响,但银行可以开拓新的业务领域,比如在从紧货币政策之下,银行可以在为企业提供贷款的同时,为企业提供相关的金融服务,对于很多企业来说,也确实需要这样的金融服务。

  下半年趋势分析

  净利差收入可能大幅收窄

  虽然银行业上半年取得良好的业绩,不过大多业内人士认为,银行业绩高速增长的可持续性不够,下半年银行利润增长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增加,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净利差收入存在大幅收窄的可能性。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利率在6月出现明显下滑,而高成本的定期存款占比又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自2006年以来银行息差不断增长的势头或许已告终结。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季度环比下降3.8%,盈利增长驱动因素逐渐减弱,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净息差于上半年见顶;二是手续费收入增速继续放缓;三是资产质量的发展趋势逐渐弱化,逾期贷款呈上升趋势。还有更悲观的说法,如投资银行瑞士信贷日前发布报告称,大多数国内银行2009年很可能出现利润零增长。

  中金公司认为,贷存比降低、定期存款继续重定价,以及贷款议价能力的弱化将使得下半年银行净息差进一步下降;同时,股市明显活跃的可能性不大,理财产品销售面临更大压力;不良贷款下半年将继续上升。由此预计,上市银行2008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放缓到47%,但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性不大。(记者 朱雷)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