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98%中小企业资金告急 资金缺口高达1000亿

2008年09月09日 10:26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据四川省中小企业局不完全统计,四川民营企业加外资中小企业有数十万家,其中仅有50%的企业获得过银行贷款,近30%的企业需要求助于民间借贷筹集资金,98%的中小企业认为自己存在资金缺口。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以来,由于信贷紧缩,中小企业融资愈来愈难。据四川省中小企业局不完全统计,四川民营企业加外资中小企业有数十万家,其中仅有50%的企业获得过银行贷款,近30%的企业需要求助于民间借贷筹集资金,98%的中小企业认为自己存在资金缺口。特别是地震以后,中小企业急需资金恢复生产,资金缺口估计高达1000亿元且供需差额巨大。

  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局

  在采访中,不少企业均表示遇到了资金的瓶颈制约。威远四利墙地砖企业总经理介绍,目前,他们公司准备建立新的生产线,年底就将投产。但由于土地手续现未完善,企业融资出现困难。“建设时差150万元资金,幸好内江市政府支持了150万元的打捆贷款,不然能否按时完工都成问题。”老问题刚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到时流动资金还不知道从哪里来。”他对能否正常投产表示担忧。“现在不借钱是等死,借钱是找死。”成都一家电脑零部件企业的财务负责人也无奈地说。采访中不少企业主反映,不融资借钱,企业是慢慢地熬,熬过了就能活下去。如果熬不下去,资金链断裂,企业只能关门。如果融资借钱,无非是两个渠道,要么向银行借,要么民间融资。“不管是银行贷款还是民间融资,现在的借贷成本都让企业难以承受。”这位负责人说。

  自身痼疾抬高融资门槛

  “企业自身的一些痼疾也是融资难的原因。”四川省中小企业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信用缺失,银行对大部分中小企业采信审查监督和管理的成本是大企业的5—8倍,因此国有商业银行放贷时更倾向于大企业。

  此外,小企业自身发展中的不利因素,也制约着其从银行获得融资。一方面,小企业客观上处在为大型企业配套的地位上,银行无法借助完整的企业组织链条来配置资金;另一方面,小企业所处产业以“夕阳产业”、劳动密集型为主,生存难度大,绩效低,这也使得它们难受银行青睐。

  直面“钱荒”,不少中小企业开始谋划转型。成都普奈斯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正一方面通过开源节流的方式,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加大科技创新,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章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